兰州石化催化剂厂推进清洁发展

2020年06月08日11:06  
 

6月5日上午8点,兰州石化催化剂厂二套分子筛车间氨氮污水处理岗位员工车正虎提前半小时到岗,仔细查看污水、酸碱液位,并对风机、循环泵进行检查,确保环保装置的稳定高效运行。

兰州石化催化剂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地方政府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部署,以“三减少、两保障、一实现”为主线,大力开展粉尘治理、污水治理、隐患治理,扎实推进美丽工厂建设,实现清洁化生产目标。

为适应环保新要求,2018年兰州石化投资1.3亿在催化剂厂建成包含全白土、微球装置、分子筛共6套尾气处理装置,采取双循环湍冲文丘里湿式捕集和湿式静电除尘组合技术,将外排粉尘捕集回收至前工序生产系统,变废为宝,实现资源优化利用,达到国家新排放标准要求。催化剂厂先后完成了全白土装置环境粉尘治理等诸多项目,同时在氨氮装置增设污水沉降设施,通过新增的200立方米竖流沉降罐,大幅降低去氨氮处理装置污水中的悬浮物,有效延长氨氮处理装置的运行周期与运行效率,并且将废水中的物料重新回用到生产系统提高产品收率。

兰州石化催化剂厂加强对尾气装置、氨氮装置、布袋除尘器等环保设施及装置的管控力度,建立氨氮污水内循环流程,定期组织对布袋除尘器检查,每天对所有装置在线监测数据进行检查分析。结合各车间生产实际,开展固废减量化攻关,制定详细的攻关目标和具体举措。组织基层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工业固体废物管理、环保应急管理、环保设施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等多种培训班,提高员工的环保管理能力,强化环保意识,牢固树立“超标就是违法,污染就是犯罪”意识。(柴军利)

来源:兰州石化公司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