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藏水入甘考察报告(上册)》出版座谈会在兰州举行

2020年06月08日08:56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6月8日电(高翔)6月7日下午,推进南水北调西线工程方案比选暨《天河—藏水入甘考察报告(上册)》出版座谈会在兰州宁卧庄宾馆举行。

南水北调西线工程是解决我国西南和西北水土资源不均衡、不匹配的重大工程。甘肃省社会科学院于2017年9月向甘肃省政府申请了“藏水入甘”前期研究项目,介入南水北调西线研究工作。之后,在中铁西北科学研究院、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的支持下,先后联合组成考察队,连续三年对南水北调西线主要参考方案进行实地的线路比选考察,宣传和推动西线调水。

7日发布的《天河—藏水入甘考察报告(上册)》一书共14章,是在甘肃省社科院第一阶段与中铁西北科学研究院,第二阶段与中铁西北科学研究院、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组成“南水北调西线方案比选联合考察队”多次实地考察的基础上,对第一阶段考察情况的实录,也是对2017年以来甘肃省社科院开展西线方案比选工作的阶段性总结。

座谈会上,甘肃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建兵对实地考察南水北调西线主要方案的线路进行了介绍。甘肃省社科院院长、研究员王福生对南水北调西线方案比选考察及《天河—藏水入甘考察报告(上册)》出版情况进行了介绍。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克恭、中铁西北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郑静、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台长王晓岚等出席座谈会并致辞。

王福生介绍,南水北调西线已是我国在研持续时间最长、各种方案最为纷纭的调水工程。南水北调的东线一期工程和中线一期工程已经分别于2013年、2014年建成输水,但西线方案迄今并没有确定。

“甘肃未来发展的希望,在于再造拥有辽阔尚未开发土地资源的河西走廊。而再造河西走廊,关键是解决水资源的匹配问题,如果能够争取南水北调西线线路进河西,甘肃面貌将彻底改观。因而我院开始研究西线各种方案,努力推动南水北调西线工程。” 王福生说,对甘肃而言,一是需要支持调水量足够大的方案,如果调水量小,很可能会局限于重点考虑黄河中下游补水;二是需要支持线路进河西走廊的方案,否则解决不了甘肃的跨越式发展问题。所以,甘肃省社科院首先选择了对从雅鲁藏布江调水的红旗河、大西线两个方案进行实地调研。

2018年6月至7月,甘肃省社科院与中铁西北科研院组成联合考察队,赴四川、云南、西藏、青海,就红旗河、大西线线路关键节点的入水口、出水口、坝址位置等进行了考察,现场取得第一手资料。2019年6月,甘肃省社科院与中铁西北科研院联合考察了河西走廊、新疆南疆和吐哈地区。

2019年11月至今,甘肃省社科院与中铁西北科研院、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组成“南水北调西线方案比选联合考察队”,对黄委会长江水系调水线路和长委会怒江调水线路两个早期方案进行了比选考察。

“当前看,南水北调西线需要谋划高站位、宽视野、管长远的最具可行性线路方案。东线工程、中线工程已经都是为黄河中下游补水所建设,而中国北方尚未开发利用的辽阔土地资源,主要集中在甘肃、新疆、内蒙古大地。西线方案需要转换思维统筹考虑,站在从战略上保障国家水安全、生态安全、粮食安全、边疆长治久安的高度,从系统上、根本上解决中国北方——甘肃、新疆、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河北、山东等省区缺水问题的高度,比选出共赢、多赢的方案。”王福生说,目前有关部门酝酿中的西线新方案已经是经过优化的三阶段走高原边缘的低线调水方案,河西走廊已经成为重点。

据悉,《天河—藏水入甘考察报告(下册)》准备以今年对黄委会长江水系调水线路和长委会怒江调水线路两个早期方案比选考察的内容为主筹备编撰。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