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远:绘美山水画 建好幸福河

2020年06月09日16:58  
 

近年来,靖远县始终把保护黄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采取宜造则造、宜补则补、宜封则封、宜改则改的办法,绘美山水画,建好幸福河。

靖远县位于黄河上游,属黄土高原沟壑区,黄河流经154公里,是甘肃省黄河流经里程最长的县份,境内主要由黄河水系及其支流祖厉河水系构成。黄河干流自西南的乌金峡入境,至黑三峡出境,全长174Km。祖厉河是黄河的一级支流,由会宁县流入靖远县大芦乡中砂沟河口入境,全长48.2km。除黄河和祖厉干流外,境内还有110余条小型河(沟)道。黄河生态环境的优劣对于靖远经济社会发展来说至关重要。

“这里原来有好几个砂场,上一次黄河入河排污口排查工作,我们将周边黄河沿线的几个糜滩段的砂场进行了拆除,要求他们离开河道,不能有排污行为,目前这几个砂场已经在别的地方进行了重建。”白银市生态环境局靖远分局副局长党鹏说。

香草花卉扑鼻香,无垠碧水翻波浪。这几年,靖远县东湾镇借助发展沿黄河风情旅游特色小镇的思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及旅游业,带动农民增收。这一切也得从黄河保护治理说起。“变化还是很大,前年还是荒滩,三年之间就成一片绿了,盖上了新楼房,还有蔬菜产业做支撑,搬迁来的群众都很满意。”东湾镇大坝村易地扶贫搬迁户李连和说道。

2015年黄河干流甘肃段防洪工程开始实施,东湾镇就在其中。黄河靖远段工程总投资5.76亿元,新建堤防9.883公里,新建护坡和护岸60.68公里。项目实施后,极大地提高了靖远县黄河河堤整体防洪能力,保障了沿河9个乡镇, 27万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减少水土流失55万方,改善了生态环境,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如今,黄河靖远段已经初步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马珍珍)

来源:靖远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