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西高铁(甘肃段)330千伏供电工程电网侧建设任务全部完成

2020年06月10日20:56  
 

6月7日18时13分,随着庆阳市330千伏萧关(洪德)变电站2号主变压器的顺利投运,标志着银西高铁(甘肃段)330千伏供电工程电网侧建设任务全部完成,具备向庆阳境内6座铁路牵引变电所供电条件。

银西高铁是国家铁路“十三五”规划的重大项目,是国家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包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西部地区快速客运系统主骨架之一。线路主线全长618公里,计划于2020年底通车。甘肃段全长272.74公里,均位于庆阳市境内。

银西铁路供电工程是银西铁路配套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庆中330千伏输变电工程、洪德330千伏输变电工程、固原—西峰330千伏线路改接工程、银西铁路(甘肃段)330千伏供电工程四个单项工程,总投资12.28亿元。其中新建330千伏变电站2座,主变容量780兆伏安;新建330千伏线路16条570.6公里;扩建330千伏出线间隔12个。涉及甘肃省庆阳市4县1区25个乡镇以及平凉市崆峒区3个乡镇。工程于2018年6月21日开工建设。

作为重要电网建设工程,银西铁路供电工程自开工以来就受到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党委的高度重视。该公司主要负责人多次做出批示和要求,组织专业人员召开研讨会,详细编制风险点预控方案,对现场工作严格把关,工作人员分工明确,严格按照建设方案逐项推进,确保了整个建设工作万无一失。

“银西高铁供电工程的建设面临许多困难,主要是建设工期紧、施工任务重、安全风险高、协调难度大。”330千伏洪德输变电工程业主项目建设经理杨晓峰介绍。历经22月,经过9家参建单位1200多名工程建设人员的团结协作、日夜奋战,克服了重重困难,确保工程顺利建设。

目前,银西高铁(甘肃段)330千伏供电工程电网侧建设任务全部完成,向6座铁路牵引变电所供电的12条输电线路也正在有序进行消缺验收,计划7月中下旬按照银西铁路牵引站投运时序先后启动投产。

据了解,银西铁路预计2020年底建成通车,西安至银川的通车时间将由现在的14小时缩短至3小时左右。届时,260万庆阳老区人民将结束没有铁路的历史,迎来新的历史性发展机遇。(康河文 贾凤安)

来源: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融媒体中心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