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峡水库迎汛腾库 保障黄河平稳度汛

2020年06月11日09:37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6月11日电(王文嘉)据刘家峡水电厂消息,截至6月10日8时,刘家峡水库坝前水位已消落至海拔1723.4米,低于水库汛限水位1727米。这标志着刘家峡水库完成防汛腾库工作,进入汛期调度阶段。

据悉,按照黄河防总调度要求,刘家峡水库从3月21日开始加大出库流量,以出库流量大于入库流量方式运行,通过“出大于入”的方式,确保在黄河主汛期到来前,将水库水位逐渐回落至汛限水位海拔1727米以下。目前,刘家峡水库已腾出有效防汛库容14亿立方米,水库日均出库流量控制在1400立方米每秒,为黄河平稳度汛提供有力保障。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我国气象水文年景总体偏差,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可能多发频发,黄河流域降水整体偏多,其中黄河甘肃段、宁夏段预测偏多20%至30%,上中游出现暴雨洪水的可能性大。

据了解,刘家峡水库作为黄河上游重要的水利调蓄工程,汛期水位关系着黄河中下游安全度汛,为确保汛前各项准备工作平稳顺利,刘家峡水库在黄河防凌期结束后不断加大出库流量,在全力保障黄河中下游地区农业春耕春灌生产的同时,为主汛期防汛腾出了有效库容,充分发挥了水库枢纽综合效益。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