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6月13日 “云考古”带您寻找“玉石之路”

2020年06月11日11:16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6月11日电(邵兰)6月13日(星期六)14:30-16:00,由甘肃省文物局、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共同策划的“寻找玉石之路——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旱峡玉矿遗址”线上讲座将在人民网甘肃频道推出。届时,广大网友可通过人民网甘肃频道网站(http://gs.people.com.cn/)观看线上讲座,并通过人民网甘肃频道官方微博、抖音等平台了解讲座相关内容。

线上讲座邀请敦煌旱峡玉矿考古发掘项目领队、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陈国科进行主讲。陈国科将从河西走廊西部地区透闪石玉矿的发现、玉矿的聚落形态、开采人群、生产组织和管理模式等角度,深入介绍早期“西玉东输”及“玉石之路”的形成,探讨西北地区古代文化与中原地区和周边地区文化的关系。

据悉,今年5月5日,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甘肃敦煌旱峡玉矿遗址入选。

【背景资料】

2020年5月5日,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最终入选的十大项目分别为:陕西南郑疥疙洞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黑龙江饶河小南山遗址、陕西神木石峁遗址皇城台、河南淮阳平粮台城址、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甘肃敦煌旱峡玉矿遗址、湖北随州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新疆奇台石城子遗址、青海乌兰泉沟吐蕃时期壁画墓、广东“南海I号”南宋沉船水下考古发掘项目。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