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不断推进司法救助与脱贫攻坚有机融合

2020年06月11日21:18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6月11日电(高翔)甘肃省人民检察院日前发布了推进国家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的典型案例。据悉,2019年,甘肃省检察机关共受理国家司法救助申请326件,发放救助金264件289人,发放救助金719.267万元。

甘肃省检察院在办理司法救助案件中,不断增强服务脱贫攻坚的大局意识,积极推进司法救助与脱贫攻坚有机融合,把救助的重心向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倾斜,共救助扶贫对象175件194人,发放救助金484.027万元,同比上升113%。

服务保障脱贫攻坚是近年来甘肃省检察机关服务中心大局的“六项重点工作”之一。其中,充分发挥国家司法救助扶危救困的作用,是检察机关立足职能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着力点。对此,甘肃省各级检察机关全面拓展司法救助案件线索,多渠道拓展案源,发掘贫困刑事被害人线索,努力从依申请救助向依职权救助转变,做到“应救尽救”。不断优化为群众服务理念,通过12309检察服务中心广泛告知申请人可以通过邮寄、网络等形式提交材料,对申请人提交救助资料有困难的,主动入户调查核实、帮助指导申请人完善手续,减轻申请人奔波劳累,最大程度为申请人提供便利。对申请符合救助条件的,及时提出给予救助和具体救助方式的审核意见;对不符合救助条件或者具有不予救助的情形的,及时告知救助申请人,并做好沟通解释、明理释法。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