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自主创新的排头兵

——记兰州局集团公司信息技术所高级工程师李世春

2020年06月11日16:32  
 

6月10日,走进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信息技术所软件科,一位带着眼镜,脸上挂着微笑,斯文腼腆的青年人映入眼帘,他正在伏案进行“智能铁路网运输径路设计及运力资源优化支撑平台”的研究。他就是兰州局集团公司“十百千人才”工程专业技术带头人、劳动模范,先后两次获得“感动兰铁年度人物”称号的兰州局集团公司信息技术所高级工程师李世春。

自2003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李世春始终坚持“创新提升效益、科技推动发展”的理念,一次次突破技术瓶颈、挖掘效益金矿、挑战行业高度、提升运力运能,以科技创新助力铁路高质量发展的“巨龙号”扬帆远航,用智慧点亮降本增效的灿烂星空。

李世春正在伏案进行“图形化铁路运输径路管理系统”的研究。(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供图)

2015年,《全路通用货签打印服务系统》零散货物快运平台中货签打印技术遇到瓶颈,该系统只适用于特定货签打印机,而该打印机价格每台高达8000元。面对如此昂贵的价格,为节省费用,他下定决心,带领团队深学细研、不断优化,最终突破成功,能够对多种市场上使用的普通货签机可以用一套模板即可打印,摆脱了专用设备的限制。后得到国铁集团的认可并在全路推广使用,为快运平台在全路建设和部署做出了突出贡献,为全路节省大量建设费用。

2016年,他主持编制完成《可视化铁路网车流径路分析系统》,该系统原创性地设计了可视化铁路网信息集成平台,拥有自主产权,荣获2018-2019年度兰州局集团公司科技进步特等奖。国铁集团和相关路局使用后,在辅助决策、规章制定、业务管理、相关信息系统建设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明显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在历次车流径路优化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每年产生的经济效益在数亿元以上。

2018年,国铁集团进行货运承运清算体制的建设,当时无法准确计算承运企业的工作量,他主动担当作为,潜心研究业务知识,反复演算和模拟计算,逐步形成了承运清算工作量计算模型,最终构建了全路计费径路计算服务平台,有力地推动了全路承运清算统计工作顺利开展,极大地提升了清算工作量的准确性,为国铁集团承运清算办法的实施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先后两次得到了国铁集团发改部的通报表扬。

李世春正在伏案进行大数据分析。(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供图)

2019以来,他先后承担国铁集团《铁路货运车流径路动态优化调整与管理关键技术研究》研发等多个课题,应用大数据和云计算等先进信息科技手段,研究全路车流径路动态优化调整的管理机制与智能决策技术框架,为新时代我国铁路在市场条件下优化路网重车车流组织提供了理论技术支撑;完成国铁集团《铁路货物运到时限监控预警关键技术深化研究》中车流径路等模块研发工作,并在全路推广应用,使全路集装箱和批量快运货物的全程时限速度分别提升17%和9.5%;负责国铁集团95306网货运运营条件管理模块研发工作,该系统对国铁集团管理范围内的线路、车站、专用线及相关运输条件形成从提报、审核到公布全流程的管理机制;组织研发了《施工电子登销记系统》和《营业线施工作业监控系统》,在集团公司推广应用,为高铁综合维修一体化顺利实施提供技术保障。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铁路客货运运量下滑严重,为助力节支降耗,他依托现有的研究平台,按照国铁集团党组降本增效、稳货补客的战略要求,通过优化调整车流径路,降低全程运费,提升铁路竞争力,扩大市场份额,实现增运增收的目标,向国铁集团货运部提供浩吉(浩勒报吉—吉安)、唐张(唐山北—丰润西)、成渝(成都—重庆)等10条线的径路调整方案、并给出具体的里程、运量和运费变化情况,为国铁集团货运部在制定具体政策时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作为劳动模范、两次“感动兰铁年度人物”称号获得者,李世春不断刻苦钻研,超越自我。面对快速更迭的信息技术,坚持创新提升效益、科技推动发展,带领团队紧密结合科技前沿开展技术创新10余项,在铁路多个重要生产系统中得到广泛应用,为兰州局集团公司“节支降耗、改革创新”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来源: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