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义村的华丽蝶变

陈义宏

2020年06月11日11:27  来源:天水日报
 
原标题:新义村的华丽蝶变

见识过张家川成群的牛羊,也知道张家川“满世界开饭馆”,可是说起张家川的新农村建设,却没有更深印象。直到5月中旬随同天水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媒体采访团到张家川县马关镇新义村时,记者旧有的观念彻底改变。

置身于新义村文化广场,根本不敢相信眼前的情景发生在一个偏远乡村。广场的“清风廊”里,三三两两的村民在乘凉闲谈;蘑菇亭下,悠闲的老人在下棋;广场下面整齐地排列着各种小吃摊和零售摊,生意红火。与广场相连的乡村历史记忆馆,更是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游人。

哈辉家住张家川县木河乡李沟村,是甘肃医学院大一学生,学校尚未开学,他特地前来新义村体验乡村文化。“之前老是听同村人说,新义村的文化广场有多漂亮,历史记忆馆多有特色,我还不相信。毕竟我在省城读书,也算见过点世面,心想一个新农村,说整洁干净都不会错,可是说得那么好,我还真不相信。可是说的人多了,就有了好奇心,就想来看看。这一看,果然是有特色,不虚此行。我会把新义村介绍给更多的朋友。”

马文俊是新义广场和历史记忆馆保安,说起新义村的变化有很多感慨:“可以很自豪地说,新义村现在是名副其实的乡村旅游景点,来我们这里参观的不仅是周边乡镇的人,还有许多外地游客。随着我们村的名气越来越大,我相信以后还会有更多的人来旅游、观光、消费。”

眼前的新义村清新美丽又富有活力,而与马关镇党委副书记马世恩一番交谈后,又对新义村有了进一步了解。据马世恩介绍,新义村地处张家川县西部,位于龙山镇、马关镇和连五乡三地中间,易地搬迁群众64户31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2户116人,同时配套院落硬化以及附属路、水、电设施建设。2017年借助“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在全村主要路段安装太阳能路灯90盏,之后综合整治全村环境卫生,全面推进全域无垃圾治理,推广试用农村卫生厕所。建设了历史记忆馆、文化广场并配套篮球场、羽毛球场以及各种健身器材。马世恩说:“要说最有地方特色,还算是历史记忆馆。新义村历史记忆馆是窑洞式建筑,分为民俗文化、安居乐业、民以食为天三个展区,突出了耕读孝义、德信仁和的乡村文化。我们还准备建设游乐园、生态园以及农事体验园,把旅游业做好做强搞起来,带动更多人。”

其实新义村不仅仅在乡村旅游上做出了特色,在其他富民产业培育方面也取得了实效。比如新义古建工程有限公司,吸纳马关籍从业人员160余人,人均年务工收入4万元左右,带动52户群众,其中贫困户30户。再比如引进陇南客商成立龙投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撂荒地800余亩,带动贫困户80户入股,在新义梁栽植花椒1600亩,建成新义梁花椒、中药材种植基地,启动实施马关镇花椒储运加工基地建设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使新义村成了名符其实的村民乐居、外人羡慕的美丽村庄。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