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建设绿水青山的美丽家园

——永登县人大常委会监督生态环境工作综述

王晨旭

2020年07月09日14:04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为了建设绿水青山的美丽家园

近年来,永登县人大常委会致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建设思想,全面落实县委关于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的部署要求,高度关注全县生态环境的治理和保护,取得明显成效。

自2016年以来,永登县人大常委会在确保每年听取县政府生态环境专项报告的基础上,再安排1至2个相关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重点监督议题,持续强化监督,先后对《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情况及城乡饮用水源地保护、县城“东西”两山绿化等工作进行监督,共发出生态环境建设方面的审议意见书11件,提出相关意见建议40多条,督促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法律和工作措施,不断加大环境保护力度,促进人与环境和谐相处。

聚焦“水”关注“山”

水资源保护是全社会最关注的民生问题之一,城乡供水能力和质量保障关系千家万户,群众普遍关切。永登县人大常委会从保证人民身体健康的需要出发,早谋划、早部署,自2017年以来,连续多年持续加大水资源及环境保护工作的监督,并将城乡饮水安全工作情况列入监督议题,组织人大代表,对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及县城供水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专项工作报告,提出了加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改造维修、提升县城供水能力、加快备用水源项目建设、加强水源地保护等审议意见,转交县政府研究落实。

据了解,2018年,永登县人大常委会再次聚焦城乡供水保障能力建设,按照急事急办的原则,把城区供水问题作为重要议题开展持续监督,对县城供水补充水源工程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相关工作报告。审议提出把项目建设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加快项目实施进度、确保工程建设质量等意见建议并交办落实。县政府高度重视、积极采纳,及时将城区供水补充水源工程所需资金追加列入2018年财政预算,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资金保障。

2019年以来,城乡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再次被永登县人大常委会提上监督议题,开展深入监督。并提出持续加强宣传,强化动态管理,加大环保执法力度等具体建议。审议意见转交永登县政府后,永登县政府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积极落实工作责任制和改进措施,加强行政管理和法律执行,不断强化水环境综合整治、重点流域治理、新建项目环境管理和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相关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永登县人大常委会在聚焦“水”的同时,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以中央和省级环保督查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为重点,围绕县城居民生活环境改善这一重大民生关切,持续对全县自然资源保护、生态造林、县城东西“两山”生态绿化作为重点监督议题实施监督。

2018年以来,永登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视察了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恢复治理情况,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及时交办审议意见,进一步促进了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支持县政府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让美丽与发展同行。

为主动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向往,2018年、2019年,永登县人大常委会连续两年将县城东西“两山”生态绿化作为年度重点监督议题,开展专题调研,听取和审议了永登县政府专项工作报告,提出加大绿化投入、科学制定规划、提高管护水平等审议意见。

据悉,永登县政府已大力实施县城东西“两山”工程化造林,加快了“两山”生态绿化步伐,促进了“两山”生态绿化提档升级。

改善“气”亮化“城”

大气环境是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为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确保中央第七环保督察组转办的环保举报问题整改落实到位,2017年以来,永登县人大常委会先后深入供热站、污水处理厂等相关单位和乡镇,对全县大气环境保护工作进行专项视察,听取和审议了县环保局关于全县环境保护工作的报告,形成了审议意见,督促严格落实中央环保有关政策,加大环保执法和资金投入力度,加快自然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与此同时,永登县人大常委会还专题视察全县生态环保工作,深入检查环境保护法贯彻实施情况,实地察看企业环保设施运行、环保措施落实等情况,听取和审议了相关工作报告,支持永登县政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努力实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目标,以实际行动保护永登的碧水蓝天,促进美丽生态与经济发展同向同行。

城市环境管理工作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是保障市民身体健康、美化城市市容、优化生态环境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城市建设与发展的重要保证。按照计划监督和动态监督相结合的思路。永登县人大常委会组成视察组,对城市环境管理工作进行了专题视察调研,针对视察中发现的城市部分市政工程施工周期过长、部分公共设施破损老化严重、背街小巷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管理体制有待进一步理顺等问题,提出了着力提高城市建设的标准化、精细化水平,重视旧城区的基础设施改造,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加大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力度,建设和规范各类专业市场,保障城市交通畅通有序等意见建议。

据了解,2019年,永登县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深入供热站、小区楼院,针对供热改造资金投入多、工程量大、时间紧迫等问题,对县城供热情况问诊把脉,同时听取和审议了永登县政府关于县城供热改造情况的报告,支持永登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科学选择供热能源,优化县城供热布局,多渠道筹措资金,确保清洁能源锅炉改造项目如期运行。

结果“明”务求“实”

认真办理落实专项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是国家机关的法定义务,也是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尊重和支持代表依法履职的具体体现。

永登县人大常委会把审议意见的办理落实作为抓实问效的突破口,探索实施审议意见“再报告”工作机制,定期听取永登县政府对永登县人大常委会年度重点审议意见办理落实情况的报告,先后听取了农村安全饮水、县城“东西”两山绿化、城区应急水源工程建设等重点工作审议意见办理落实情况的报告。

与此同时,永登县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将办理落实审议意见作为依法行政、回应群众关切的重要工作来抓,取得了明显成效,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良好,城乡居民饮用水质量明显改善;城区补充水源工程实现正常供水,县城居民喝上了期盼已久的“天堂水”;县城东西“两山”生态绿化面积逐年扩大,城市周边的环境品质不断提升;县城供热改造工程加速推进,城市居民用上了清洁的供热能源。

永登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再报告”制度的实施,既达到预期目的,又切实推动了审议意见由重过程向重结果、重程序答复向重整改落实转变,进一步维护了审议权威,回应了群众关切。

据悉,连续多年来,永登县人大常委会围绕民生问题,认真履行监督职权,持续关注生态环境和群众生产生活环境的保护,为全县预防环境恶化,控制环境污染,促进人类与环境协调发展贡献了人大力量。

(责编:陈诚、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