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黄河文章”勇挑发展重任

兰州市城关区全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杨晟途 费勇玮

2020年08月17日08:39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做好“黄河文章”勇挑发展重任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千秋大计。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强调,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正确处理开发和保护的关系,加快发展生态产业,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兰州市城关区作为黄河穿辖区而过的省会中心区,是省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如何做好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文章,实现“水润城关、水秀城关、水富城关”美好愿景?

该区结合新时代发展形势

重新定位城关在全市、全省、全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的地缘和区位作用,因地制宜的提出将围绕“一河、两岸、两山、两端、两线”进行生态整体改造提升,打造以黄河两岸为核心的开放式生态经济圈,着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努力把黄河建成水清岸绿景美民乐的生态河幸福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强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作为城关唯一地表水域,黄河在辖区流经23公里,沿线分布有24条河洪道,生活着近180万居民群众,做好河道治理不可懈怠。一年来,城关区持续健全水生态治理长效机制,坚持管理与养护相结合、治理与发展相结合,切实维护黄河水体健康。

近几年来,城关区着眼城市发展定位、居民群众实际需求,做好精细管理文章,全面提升主城区品位,着力打造生态城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要从实际出发,宜水则水、宜山则山,宜粮则粮、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积极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城关区坚持把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绿色经济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

(责编:陈诚、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