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治沙人 情满八步沙(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贺中强

2020年10月24日09: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三代治沙人 情满八步沙(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今年夏天,八步沙新墩岭上的梭梭树又一次开满了鲜艳的花朵。每当驻足这片梭梭林中,我仿佛看见父亲沧桑的面庞在花海里微笑。

39年前,我的家乡甘肃省古浪县风沙灾害十分严重。为了保护赖以生存的土地和村庄,父亲和他的伙伴们扛起治沙铲,走进了八步沙,同风沙展开了搏斗。时光在父亲的忙碌中流走,寸草不生的八步沙上长出了绿树青草。八步沙上的草木,浸透了他和伙伴们的汗水。他爱八步沙上的草木,就如爱着自己的孩子。

那时,我们家生活困难,父亲常常吃不饱肚子。尽管这样,他依旧一心扑在沙漠里,执着地想着早日把沙子治住。他教育我们说:“干啥事都要用心用力,要想干成一件事情,不尽全力是不行的!”多年来,这种精神影响了我,使我在面对困难时,从来没有产生过畏惧。

父亲在一次栽树的时候昏倒了。他知道自己的病已经很重,就把继续治沙的任务交给了我,叮嘱我保护好他种下的那些树。1991年,父亲走了,我接过父亲的担子,成了一名八步沙上的治沙人。我牢记父亲的话,努力干活,力争多种树。29年来,我将青春岁月融入了八步沙上的苍茫林海。

治沙的事情并不简单。上世纪90年代后期,这里遇上了干旱的天气,植树种草更为不易。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决定打一眼机井,在沙漠里开些地种植粮食和树苗。我们费了不少周折,终于在1998年2月,机井打成了。我们的治沙事业就像插上了翅膀,飞速发展起来,不出几年,八步沙的7.5万亩沙子就被我们牢牢地治住了。

征服了八步沙,我们的信心更强了。2003年,我们承担了黑岗沙、漠迷沙11万亩荒漠的封沙育林任务。这几年,我们积极推进科学治沙,让荒芜千年的沙漠不仅第一次长出了庄稼,还长出了苁蓉、锁阳、枸杞、红枣……

三代治沙人,情满八步沙。这些年来,风沙虽然白了我的黑发,却怎么也撼动不了我治沙的决心。39年治沙路,风里来,雨里去,我们几代人矢志治住沙害,保住农田,尽全力履行好治沙人的职责。这辈子在八步沙上治沙,值了!

(作者为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第二代治沙人,本报记者银燕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24日 第 05 版)

(责编:陈诚、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