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乡族整体脱贫

贫困发生率下降为零 贫困村退出率100%

王睿君 党慧

2020年11月28日08:31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东乡族整体脱贫

11月21日,甘肃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甘肃省剩余8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作为我国东乡族相对集中居住的民族自治县——东乡族自治县位列其中,这标志着东乡族整体脱贫。

东乡族有语言无文字。民族语言属阿尔泰语系蒙古语族,大多数东乡族群众兼通汉语,汉文为东乡族的通用文字。据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东乡族总人口数为62.15万人,相对集中居住在东乡族自治县。1950年9月,东乡自治区成立;1955年5月,改名为东乡族自治县。

东乡县位于甘肃省中部,居于临夏回族自治州东部,全县群众分散居住在1750条梁峁和3083条沟壑中。山区群众吃水难、行路难、上学难、看病难、住房难、增收更难,被列为国家重点扶持的六盘山片区贫困县,是甘肃省乃至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

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东乡县高山乡布楞沟村视察调研,并作出了“把水引来,把路修通,把新农村建设好”的重要指示,极大鼓舞了东乡族群众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与全国一道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与决心。

全面实现小康,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党的十八大以来,东乡县广大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滚石上山、背水一战、攻坚克难,打响了脱贫攻坚歼灭战、收官战。2013年到2019年,东乡县贫困人口从10.91万人减少到1.28万人,累计减贫9.63万人,贫困发生率从38.69%下降到4.25%,下降34.44个百分点。2020年,全县剩余2567户、12933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剩余45个贫困村全部达到退出标准。经过县级自验、州级初审,省级组织第三方评估机构专项评估检查和公示等程序,东乡县贫困发生率下降为零,贫困村退出率100%,成功实现脱贫摘帽。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的三件事全部实现,东乡族历史性地甩掉了绝对贫困的帽子。

(责编:陈诚、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