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金昌市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让老年生活有滋有味(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本报记者 董洪亮 刘书文 银 燕 

2020年12月04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让老年生活有滋有味(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走进甘肃金昌市养老康复中心八冶康颐医养公寓,正赶上一场热闹的慰问演出,台上节目精彩纷呈,台下老人喜笑颜开。

这所由金昌市政府与八冶建设集团公司合作建设的养老康复中心,有养老床位1000张,其中基本保障性养老床位400张;还有居家养老住宅1970套,为老人提供居家生活、养老养生、医疗康复、文化娱乐等多种服务。

近年来,金昌市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充分发展、医养有机融合的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体系,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建成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31所、农村互助老人幸福院118所,有效满足了社区养老服务需求,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82岁的蔺福汉老人在台下看演出看得津津有味,不时鼓掌喝彩。

“这里生活好,吃穿不用愁,心里踏实。”蔺福汉是金川公司的一名退休职工,老伴去世后,去年9月住进了医养公寓,“有专人负责打扫卫生、洗衣服,还定时为我们检查身体。”

“这里的工作人员都是专业的医生和护士。白天每隔3小时、晚上每隔2小时都会巡视查看,保证24小时照料。”护士长田宝莉介绍。

“我们建设了中西医结合老年病医院、残疾人康复医院、老年大学、养老公寓、居家养老住宅及相关配套服务设施。”康颐医养置业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广承栋表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12月04日 第 02 版)

(责编:焦隆、陈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