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扬正气 管党治党谱新篇

——二〇二〇年兰州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颜 晨

2021年02月07日08:11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砥砺奋进扬正气 管党治党谱新篇

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查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276件、问责党组织27个、问责385人;突出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治理,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942件、处理1355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13起,处理64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30人……一组组数据的背后,体现了兰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不懈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凝结着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持之以恒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的责任担当。

2020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决策部署,忠诚履职尽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兰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提供了坚强保障。

令出行随:推进监督贯通融合

坚持以政治监督为统领,积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高质量监督推动高质量发展。

紧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加强监督,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及时发现和纠治政治偏差,严查“两面人”“七个有之”问题,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30件、处分22人,其中县处级5人。成立4个检查组下沉8个区县、高新区、经济区、港务区和12个重点市直部门开展党内重点法规执行情况专项监督检查,督促整改问题271个,推动执规责任制有效落实。

紧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监督,集中开展对兰西城市群建设、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最大机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总结“十三五”存在问题和制定“十四五”规划、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等7方面的调研督导检查,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推动工作有效落实。紧盯权力运行,围绕议事决策、选人用人、审批监管、资金分配使用中发现的问题,持续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这一监督利器,注重从根源分析问题,全面及时反馈问题,精准提出意见建议,着力形成发出一份建议、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监督效果。发现各类违纪违法问题线索232件,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461份。

紧盯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责任加强监督,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入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线,组织开展多轮次、全覆盖监督,确保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复学工作落实到位。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390个,推动建章立制25件,处置问题线索113件、处理78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6起12人。紧扣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建立上下联动、密切配合协作的监督机制,督促各级各部门抓细抓实稳经济、谋发展各项工作。

紧盯人、权、事、责加强监督,监督检查部门与派驻机构联动作战,贴近监督、靠前监督,使监督常在、形成常态。抓住“关键少数”,加强约谈提醒,围绕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履职担当等,主动约谈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9713人次;严格选人用人监督,回复党风廉政意见59917人次,提出暂缓或否定性意见889人次,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紧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监督,报请或会同各级党委(党组)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1301次,指导、列席民主生活会或专题组织生活会428次。监督各级党组织整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2019年度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48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调研反馈问题10个、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121个、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10个,整改率均为100%。

紧盯巡视巡察整改加强监督,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发现并督改问题316个。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巡察工作,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市县巡察工作的意见》《中共兰州市委巡察成果运用办法》等7项制度。同时,着力抓好巡察整改,建立巡察反馈意见“三反馈、三签收”制度,不断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前九轮巡察共发现各类问题3278个,移交问题线索753个,立案查处111件,给予处分127人,组织处理395人。

精准发力:专项治理成效显著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众反对和痛恨什么,纪检监察机关就坚决纠正和查处什么,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更多感受到公平正义。

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突出重点领域,系统开展专项治理,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护航脱贫攻坚,持续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紧盯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措施落实、问题整改情况,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决做到线索清零、问题清零、深层清障。

线索清零。对2018—2020年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大起底”,报备核查任务95件,梳理重点线索65条,对初核了结的32条问题线索集中评查,对未查深查透的7件责令重新核查。2019年以前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在2020年6月底全部清零,新收线索做到即收即办。专项治理开展以来,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942件、处理1355人,其中2020年查处222件、处理335人。

问题清零。狠抓专项治理反馈问题整改,全面完成了脱贫攻坚“回头看”等各类督查检查考核暗访反馈的204个问题的整改任务。

深层清障。对重点问题线索跟踪督办、提级办理,市纪委监委直查直办案件23件、处理18人。巩固提升“一卡通”专项治理成效,用好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系统,实现对扶贫惠农资金网上公示查询、后台数据比对分析的全程动态化监管,累计公示资金153.9亿元,办理群众投诉1423条,收缴资金463.6万元。加强对“小微权力”的监督制约,梳理决策、党建、社会管理服务事项等环节小微权力清单297项,全面规范基层权力运行。

重拳“惩腐打伞”。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立定期报告、同步介入、联点督导、联评联审等10项工作机制和落实措施。坚持个案“深挖”,紧盯公安机关侦办“四类案件”的关键环节和重点人员,逐案“过筛”、循线深挖90件黑恶案件,挖出“腐伞渎”问题42件,回溯核查立案11件、处理22人。严格“彻查”,集中打好线索清零攻坚战,在2020年6月底前实现已排查问题线索全部清零,对新增问题线索做到随增随结。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累计立案143件、处理313人、移送司法45人,其中2020年立案81件、处理221人、移送司法32人。做到“清源”,督促市场监管、交通运输、金融网信等十大行业,同步跟进监督整治,深入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发出监察建议书62份,督促解决问题69个,完善措施制度机制70余项。

聚焦民生领域,扎实开展人防、金融、教育、食药、医疗、科技六大领域专项整治。纪检监察机关牵头主导,审计、巡察同步跟进,共发现和受理问题线索337件,办结202件,立案审查调查45件,处理110人,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6份,责令3家单位作出书面检查。深入开展国有企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办、市审计局、市政府国资委联合成立4个督改组和2个督导组,进驻26家市属企业督促整改问题649个。

与此同时,持续开展违规占用耕地建房、大棚房、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排摸违法占用耕地建房问题6273个,监督整改大棚房问题50个,督促70宗(285栋)违建别墅项目完成整改,查处问题20起、处理39人。

严字当头:正风反腐更加有力

正风反腐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坚定不移惩腐肃贪,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紧盯时点重点督查,聚焦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严明纪律规矩,强化警示警醒,集中开展明察暗访3轮次,发现并核查问题线索140件,督促整改问题220个,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对23家市属和53家区县国有企业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发现并核查问题线索56件,督促整改问题124个。

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四察四治”专项行动和“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严肃查处脱贫攻坚、基层减负、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02起、处理495人,党纪政务处分220人。严查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紧盯违规滥发津补贴、收送礼品礼金、超标乘坐交通工具、大办婚丧喜庆等常见问题,收送电子红包等翻新问题,“一桌餐”、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查处问题111起、处理147人,党纪政务处分110人。

与此同时,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聚焦“六个严查”,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7103件(次)、增长49.8%,处置问题线索4003件、增长39.38%,立案1048件、增长13.17%,党纪政务处分1045人、增长23.09%,移送检察机关51人,追回外逃人员4人,挽回经济损失1.26亿元。规范使用各类调查措施11200次,留置64人,严肃查处了白汉志、郑宁亮、张仲华、屠珠明、李强、强春平等严重违纪违法案。持续高压反腐对问题干部形成强大震慑,15人主动投案、84人主动交代问题。

在强力推进正风反腐的同时,着力增强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组织观看《投机分子的穷途末路》等警示教育片,举办廉政大讲堂,开展廉洁家庭创建活动,组织旁听法院庭审,引导全市领导干部自觉守牢“廉洁关”。

充分发掘教育资源,开设“黄河清风”微信公众号,创办《党风廉政参阅》,拍摄《金融“蛀虫”现形记》《初心泯灭入歧途》等警示教育片,制作《画里有话——数次骗取奖补金,顶风违纪岂能容》《与妻书》等漫画、短视频,持续传递正风反腐新动态、崇廉尚洁正能量。

“打铁必须自身硬。”在强力惩腐肃贪的同时,市纪委监委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开展“学习型、效能型、廉洁型、团队型”四型机关建设,推动纪检监察干部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专业训练和实践锻炼,真正锻造了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按照“立足岗位、贴近实战、满足需求、提升效能”的思路,有计划、分批次开展全员培训,市级组织参加中央和省市(网络)培训825人次,举办业务培训班2期、培训600余人次,调训84人次。

此外,市纪委监委开展“制度建设年”活动,系统梳理完善内部管理制度20项,业务制度28项,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持刀刃向内,处置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72件,处理24人,党纪政务处分4人。

(责编:陈诚、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