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状态新作风开启新征程(评论员观察)

张 凡

2021年03月03日13: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以新状态新作风开启新征程(评论员观察)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国家治理目标和政策措施的一次集中展示,同时也是一次精神的振奋、力量的汇聚

  为人民的美好生活注入新的动能,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拓展更宽广的空间,需要我们以新状态新作风开启新征程、展现新气象

  6.6亿件快递上演“年货春运”,逾78亿元电影票房成就“史上最强春节档”,约8210亿元零售餐饮消费见证牛年“开门红”……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我国春节消费市场的红火景象引发全球瞩目。火爆的数据,奔涌的热情,为中国经济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写下生动注脚,也让人们对全国两会有了更多期待。

  历经风雨,中国经济更显坚韧挺拔;奋楫破浪,中国航船始终行稳致远。站在全国两会的时间节点,回望2020年,我们在极不平凡的年份交上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亿万人民经受大战大考,直面惊心动魄的风云突变,豪情万丈、砥砺前行。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我们顶住了!遭遇经济全球化逆流,我们稳住了!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我们成功了!“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我们在艰难磨砺中创造令人惊叹的发展奇迹,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再次证明了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走近“两会时间”,我们回顾昨日的不凡,更怀抱对未来的期盼。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这样的时间节点,决定了今年全国两会将承载重要的历史使命。但中国经济稳定复苏也面临重重挑战,今年的发展目标如何制定,宏观政策如何发力?“十四五”规划开局,如何写下精彩开篇?人民对美好生活有着更多期待,如何让日子越过越红火?我们有理由相信,这场“春天的约会”,将为我们铺展开新的画卷。

  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奋斗新征程,但“要知道,春天的道路依然充满泥泞”,在前进中,必定会面临这样那样的风险挑战,甚至可能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有困难、有风险、有危机,并不可怕,因为中国的发展从来都是在经历风雨、应对挑战中成长起来的。回望来时路,我们凭借着不惧风雨的勇气、不畏艰险的力量,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战胜一个又一个挑战。奋进新征程,无论是应对日益复杂的国际环境,还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抑或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只要我们坚定必胜的信心,撸起袖子加油干,就一定能实现既定目标。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国家治理目标和政策措施的一次集中展示,同时也是一次精神的振奋、力量的汇聚,必将为中国的发展注入强大的信心和动力。

  全国两会就像一条纽带,串联起过去未来,也连接起党心民意。近段时间,人民网在“领导留言板”栏目推出“我给两会捎句话”活动,吸引了众多网友积极参与,一句句建议建言,承载着人们心中所思所想所盼。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回应人们的期盼,为人民的美好生活注入新的动能,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拓展更宽广的空间,需要我们以新状态新作风开启新征程、展现新气象,在坚定信心、凝聚力量的同时,强化责任担当,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务求工作实效,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效。

  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天,“春天的和鸣”即将再次奏响。唱出民情民意的“好声音”,在凝心聚力中激扬澎湃动力,在真抓实干中推动发展升级,我们将在全国两会标注的时间刻度上,一步接一步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编:周婉婷、陈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