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起点上保障粮食安全(人民时评)

朱 隽

2021年03月18日14: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在高起点上保障粮食安全(人民时评)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春分将至,辛丑牛年的春耕生产正自南向北渐次展开。春播春管作为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仗,对于夺取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表示,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要始终紧绷粮食安全这根弦,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回首极不平凡的2020年,我国粮食生产实现历史性的“十七连丰”,粮食产量连续6年站稳1.3万亿斤台阶,为应变局、开新局发挥了“压舱石”作用,为全面小康增了底色、添了亮色。来之不易的连年丰收,与每一个春天里抢抓农时、播种希望、辛勤耕耘密不可分。

  仓廪实,天下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解决好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虽然我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有力,但总体来看,我国粮食安全基础仍不稳固,粮食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因此,我们什么时候都不能轻言粮食过关了。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粮食供求紧平衡的格局不会改变,农产品保数量、保多样、保质量的任务越来越重。特别是在国际环境错综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日益增加的背景下,必须坚决稳住农业基本盘,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

  春天是希望的季节。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对“三农”工作提出了具体的目标任务,其中一项就是“粮食播种面积保持稳定、产量达到1.3万亿斤以上”。明确的产量目标再次提醒我们,粮食生产气可鼓不可泄,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越是农业生产形势好的时候,越不能麻痹大意。高起点上保障粮食安全,要把重农抓粮的各项措施抓得更紧、落得更实。

  高起点上保障粮食安全,离不开高质量的耕地基础和高水平的科技支撑。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既要守住量,更要提升质。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必须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与此同时,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真正做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实现“一季千斤,两季吨粮”。粮食生产出路在科技,种子又是农业现代化的基础。应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坚决打赢种业翻身仗,强化现代农业物质技术装备,给现代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当前,我国的粮食生产从“有没有”向“好不好”的转变愈加明显。高起点上保障粮食安全,需要调动和保护好广大种粮人的生产积极性。长期以来,各粮食主产区、广大种粮农民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后,要进一步健全农业支持政策体系,让地方政府抓粮有动力、有干劲,让农民种粮有钱挣、有奔头。同时,还应当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不断提高粮食生产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俗话说:“牛马年,好种田。”让我们在春天播种希望,打好牛年春耕生产这一仗,用辛勤耕耘再迎一个丰收年。

(责编:周婉婷、陈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