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西车辆段是火车“4S店”,检车员们用新科技为中欧班列保驾护航——

看!“钢铁驼队”一路驰骋(开局之年干起来②)

本报记者 叶晓楠 

2021年03月25日09: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看!“钢铁驼队”一路驰骋(开局之年干起来②)

3月23日上午11点半,中铁兰州局集团兰州西车辆段的货车运用检修作业场里,瞅着时间快到了,47岁的王铁林戴上工帽,和同事们走到铁轨边。

兰州西车辆段是火车“4S店”,负责检查自陇海线、包兰线、兰新线、兰渝线汇聚的中欧班列,每年这里的中欧班列编组超过7000多列,忙得不行。

活儿又来了!

11点52分,一趟途经兰州的中欧班列进站,检车员们半蹲着接车,眼睛不停“扫描”车底走行部件,先大致了解这趟车的外观。车刚停稳,插设好防护信号后,王铁林看了一下手持机里这趟中欧班列的各项运行指标,然后提着检车锤,轻敲连接车辆的车钩。眨眼工夫,这位1米84的大个子不见了。原来,他灵巧地钻到车底,正检查闸瓦的磨损情况呢。

“闸瓦是列车的‘刹车片’,要是磨损超限,车辆制动就会降低,得马上更换新的闸瓦,确保列车制动良好。”从闸瓦到轴承等100多个重点部件,王铁林飞速检查了一遍,仅一个车辆就来回钻了4次车底。“我们的工作就是在列车中途停车‘体检’时,分秒必争地检查它的每一个零件。”他身手灵活,很快检查完一侧车辆,从另一头钻出来,一看表,只用了2分钟。

其实,“国家级技能大师”王铁林早已是检车员里的专家了,平常主要负责处理一些技术难题,可每逢中欧班列到站,只要当班,他还是会跟别的检车员一起仔细检查车况。一趟中欧班列,检修小组是4人,人均检查十二三节车辆。

保障中欧班列等列车的安全运行,既需要“火眼金睛”,也离不开新科技。王铁林在列检这行干了26年,刚开始用的工具挺简单:检车锤、扳手、木尺和老式电筒。“现在,除了检车锤,我们还用上了手持机和记录仪。在手持机上能看到车辆的‘X光片’,拿着车辆的体检数据进行重点检查。”铁路货车安全防范系统早已投入使用,简称“5T”,对列车情况进行动态检查分析,细微处的“病患”都能显示在电脑上,被大家称为“X光片”。

火车离站10公里,就有高速摄像机对车底全方位各角度拍照,拍摄资料直接传到5T分析室内,发现任何不妥,即刻标注加载后上传检车员的手持机。沿途还有设备对车轴温度、运行声音、综合运行情况等进行动态监测。所有这些数据,在中欧班列进站前已传送到分析室。

5T技术员陈智杰就是一位在分析室看“X光片”的女“大夫”。每节车辆平均有100多张动态照片传过来,列车侧部、底部的图片都有,她得在10分钟内看完所负责车辆的图片。“这活儿费眼,但真管用,凡是能看见的部分都可以迅速在电脑上查出问题,准确率也高。”陈智杰快人快语。

5T系统能检查到的是可视部分,那些看不到的,就由王铁林这样的检车员人工手检。

25分钟一晃而过,对轮对、旁承等重点部位细致排查后,王铁林他们逐人传递完工信号,示意本次作业结束。

一声鸣笛,这趟中欧班列安全驶离场区,继续前行。

“在我们作业场,从早到晚都有中欧班列经过,凌晨最多。”无数个夜晚,守着作业场的灯光,王铁林默默在心里复盘检修工作,列车一来,立马赶赴现场待命。

“每趟中欧班列安全运行的背后,是列车工作链条上无数人的责任心和技术水平。”兰州西车辆段段长支小红说,不仅要保证车辆安全运行,更要保证按时发车,将货物准点运往目的地。

冬天,作业场上的风贼大,刮得他们帽子都戴不牢;三伏天,钢轨的温度能到68℃。“看见对面山洞了吗?没车时,那边传过来的是呼呼的风声。有中欧班列和别的车辆通过,那就满载着希望啊!我们是在为一带一路的‘钢铁驼队’保驾护航,你说,对这份工作能不自豪?”正午的阳光下,王铁林顾不得擦拭汗水,转身又去准备迎接下一趟中欧班列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3月25日 第 01 版)

(责编:焦隆、周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