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义乌公安搭建智慧警务平台

拓宽沟通渠道 化解矛盾纠纷

本报记者 顾 春

2021年04月20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拓宽沟通渠道 化解矛盾纠纷

  前不久,浙江义乌市江东街道派出所樊村警务指导员楼涛收到一条咨询微信,辖区市民吴女士反映某平台承诺充值3万元就可以收取高额回报,其丈夫刘先生已经出门借钱。

  楼涛马上联系刘先生,并来到他家中,用类似案件详细为刘先生分析了骗子的套路,避免了损失。

  骗局得以迅速阻止,这得益于义乌市江东街道派出所搭建的智慧警务平台,辖区居民只要添加警察的警务微信号,就能与辖区警察“一对一”实时沟通。

  “我们辖区面积大、人口多,治安形势复杂,接警量居高不下。群众有事情首先想到拨打110,但很大一部分求助、投诉等属于非警务类警情。非警务类警情通过其他渠道处理,有利于提升基层警力的工作效率。”江东街道派出所所长楼晓蕾说,“应加快建立警民之间高效便捷的沟通渠道,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

  去年4月底,江东街道派出所全面启动“一村一辅警”驻村工作,负责基层警务的100多名民警、辅警,来到自己“专属”的服务区域,担任驻村警务指导员。同时,当地引入“公安派出所”微信平台,为民警、辅警开通“企业微信账号”,方便群众联系。楼晓蕾介绍,只要群众有需求,驻村警务指导员可随时提供业务咨询等各类服务。

  鸡鸣山社区警务指导员金小伟说,现在可以随时处理辖区内居民的求助,“即使是晚上十一二点,我们也会及时回复。”商苑社区刘先生线上投诉隔壁餐饮店排风机声音太大,驻村辅警立即上门了解情况,通知整改。“有问题发个信息,很快就可以解决。”刘先生说。

  警务微信号启用以来,江东街道派出所开展线上预防电信诈骗等各类宣传活动,接受群众警务咨询6万余人次,妥善处置各类警情5000余起,全年总警情下降10.3%。

(责编:周婉婷、陈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