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坚在省政协秦文化研究座谈会上强调

用更高标准研究秦文化特质 彰显文化魅力增强文化自信

崔亚明

2021年04月20日14:58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用更高标准研究秦文化特质 彰显文化魅力增强文化自信

甘肃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欧阳坚4月19日下午在省政协秦文化研究座谈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用更高标准整理挖掘和研究秦文化特质,归纳提炼秦国崛起的文化动因与精髓,彰显文化魅力,增强文化自信。

会议讨论了秦文化研究大纲,与会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作了交流发言,提出了意见建议。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欧阳坚从开展秦文化研究的历史意义、时代价值、研究重点、路径方法等方面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提出了建议和要求。他指出,秦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为中国进入成熟封建社会奠定了重要文化基础,对促进民族交往融合、建立大一统国家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他强调,要坚持大历史观,打开新的研究视野,开辟新的研究路径,尝试新的研究办法,把研究大纲再细化拓展、充实完善。要立足秦文化本源,弄明白秦人从哪里来、在哪里兴起,秦文化是怎样形成的,梳理出秦文化与其他文化碰撞、交流、交融的历史脉络,把秦文化作为多元文化交融交汇的先进性讲清楚。秦文化不是从文化孤岛上产生的,要结合时代背景,统筹秦人发源、迁徙、发展等历史阶段,勾画出秦人活动的路线图,把秦文化形成和发展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的根源讲清楚。要坚持辩证唯物史观,深刻分析秦人在早期发展中与临近周边地区、不同族群进行文化交流融合中,所产生的独特自然观、价值观,所形成的“隐忍彪悍、坚韧不拔,务实进取、勇于创新,开放包容、博采众长,唯才是举、广纳贤良”等文化特质,把秦人为什么崛起和统一六国的文化根源讲清楚。既要深入研究秦文化的先进性,又要客观分析秦文化的历史局限性,用史料和考古史实说话,以史鉴今,以史育人,从秦文化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智慧、经验、意志和力量。

省政协党组成员袁占亭,省政协秘书长王建太出席会议。

(责编:陈诚、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