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的故事在延续(体坛观澜)

晨 曦

2021年04月26日15: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奔跑的故事在延续(体坛观澜)

当奔跑的故事由一项赛事延续,由无数个体阐释,65年前的那一次起跑,更显意义非凡

历经65年,一项群众性的传统长跑赛事经久不衰,见证着城市的成长,奔跑出时代的强音。从胜利杯环城赛跑到春节环城赛跑,从春季长跑赛再到国际长跑节,直到如今的北京半程马拉松,无论名称怎样改变,万千跑者的轻快脚步不变。

赛事创立之初,正是全国人民响应“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号召的时代。据1957年的新闻报道,当时“运动员包括工人、农民、战士、学生、机关干部、工程师、医务工作者等”,是一项完全面向普通跑步爱好者的群众性赛事。那时候,一双球鞋、一套运动衣已经是“最奢侈的装备”,尽管如此,赛事的成长和参赛的热情仍势不可挡。

如今,参赛的主体依然是来自各行各业的跑步爱好者,但穿着的装备和享受的赛事服务已大不相同。跑者选择的跑鞋、服装充满科技含量,赛道沿途的能量补给、医疗救护显现人文关怀。今年,北京半程马拉松还设置了赛后恢复专区,为完赛跑者提供科学系统、全面细致的赛后恢复服务,降低伤病风险。这同样见证着赛事的进步、时代的发展。

这项以城市为赛场的赛事,具有天然的传播优势和示范效应。不少市民都记忆犹新:每逢农历正月初三,男女老少涌上街头为参赛者加油助威,成为过年期间逛庙会、走亲访友之外必不可少的内容。如今,从起点天安门广场出发,以北京奥运会遗产奥林匹克公园庆典广场为终点,20余公里的路程,汇聚了太多北京城的历史与繁华,也勾勒出这座“双奥之城”厚重又不失活力的生动侧影。

随着社会发展和城市变迁,北京的跑步环境也在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越来越多的跑步路线成为跑者的“打卡地”,奔跑的身影络绎不绝。65年来,环境虽然不断变化,跑者的脚步却从未停止,而且加入的人也越来越多,通过奔跑磨砺成长,锻造出更强的自己。

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的征程中,这项传承至今的赛事既是一个缩影,也堪称前行的标杆。当奔跑的故事由一项赛事延续,由无数个体阐释,65年前的那一次起跑,更显意义非凡。

(责编:陈诚、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