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机遇加快发展 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本报记者 董洪亮 银 燕 赵帅杰

2021年06月03日08: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抓住机遇加快发展 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5月的陇原大地,处处生机盎然。搭乘着高质量发展、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的浩荡东风,甘肃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指明了方向。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甘肃坚决扛起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生态文明、弘扬优秀文化的历史重任,弘扬“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拼搏精神,坚定不移落实新发展理念,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脱贫攻坚 书写胜利答卷

清晨,沿着干净宽阔的河畔大道,东乡族自治县车家湾乡马脊梁村村民马洒力哈,骑着摩托车载着妻子高高兴兴地去扶贫车间上班,夫妻俩心情舒畅:这里上班收入稳定,再不用为全家人的生计发愁。

2020年11月,甘肃宣布最后8个未脱贫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全省75个贫困县、7262个贫困村全部摘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甘肃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以攻坚克难的决心和毅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在东乡族自治县布楞沟村,水引来了、路修通了,曾困扰村民生产生活的吃水难、行路难、住房难、上学难、看病难、增收难等“六大难”一去不返,村民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甘肃以“牛羊菜果薯药”六大产业为主攻方向,拉开架势培育壮大富民产业,200多万农户嵌入产业链条,带动群众人均增收超过4000元。同时,完成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213.26万人次,输转贫困劳动力670多万人次;建成扶贫车间2546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096家,开发各类农村公益性岗位30.5万个。

近5年,甘肃省重点领域所有任务全部实现清零达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群众不愁吃、不愁穿,贫困家庭失学辍学学生应返尽返,乡村两级基本医疗“空白点”全面消除,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全覆盖、近700万人实现居有所安。如今,依然有2.26万余名驻村干部活跃在基层一线,为后续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人才基础。

绿色发展 构筑西部生态安全屏障

草绿天蓝,空气清新。随着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甘肃段生态整治修复任务逐步完成,大量珍稀野生动物开始频频亮相。

“十三五”期间,甘肃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历史责任和底线任务,健全完善生态环保责任体系,抓紧重点区域、重点环节,坚决整治突出环境问题,下大力气抓好污染防治、生态治理,全省生态环境状况不断改善。

纵深推进生态保护治理。近5年甘肃完成营造林2605万亩、退化草原治理7873万亩、水土流失治理4626万亩、沙化土地综合治理1030万亩。甘肃全力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国家森林乡村”增加到159个,建成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21个,封禁沙化土地面积462.84万亩。

与此同时,生态优先的理念深入人心。经过40年的不懈努力,甘肃省累计有5亿人次参加义务植树,完成义务植树30.1亿株,建立义务植树基地约1.4万个,共计完成造林1.46亿亩,森林面积达到509.73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11.33%。

2020年,甘肃省14个市州PM2.5首次全部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是北方省份中唯一一个所有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实现达标的省份;全面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标志着甘肃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兰州蓝”成为常态。

深化改革 发展蹄疾步稳

“以前跨区域办业务少说得十天半月,现在两三天就搞定。”从兰州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接过跨区域涉税事项报告单,四川泽生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办事员赵宏志激动不已。

审批时间压缩背后,是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作为“先行先试”的“试验田”,兰州新区大力推进投资项目审批、商事制度等一系列改革措施落地见效,市场活力持续释放。

兰州新区是甘肃深化改革、砥砺奋进的发展路径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甘肃一手抓改革方案制定、一手抓改革举措落实,确立了省委深改委委员领衔推动落实重要改革任务制度,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三督三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截至2020年底,甘肃省确立的8个领域192项改革任务中,印发改革方案50余个,开展改革试点12项,组织落实改革举措112项,顺利完成既定目标。

全面深化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放管服”改革升级增效,省级94.6%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惠企政策“不来即享”做法被纳入全国“放管服”改革十个典型案例之一。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2020年,甘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实现进出口外贸总值165.2亿元,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比重达44.3%,上百种农产品分批销往85个国家和地区,对外贸易的“朋友圈”越扩越大。

改革添活力,发展正当时。甘肃持续创造优良环境,精准做好“政金企”常态化对接工作,更多“创新种子”“资本候鸟”正走进甘肃、深耕甘肃、兴业甘肃。

齐头并进 文旅气象更新

“打卡兰州!”今年“五一”小长假,甘肃游客高达1690万人次。文旅市场强势复苏,得益于甘肃整合全省优势旅游资源,及时推出“不负人间四月天·如意甘肃邀您来”“环西部火车游”“一部手机游甘肃”等宣传推广活动;并结合庆祝建党百年,发布六大主题20条精品红色旅游线路,受到青年游客欢迎。

“红色资源、红色传统、红色基因是我省的宝贵财富。”甘肃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说,下一步将加大红色文化的挖掘、保护和开发力度,与文化旅游产业有机结合,变资源优势为文化软实力和经济增长点。

近年来,甘肃相继出台实施《关于加快建设旅游强省的意见》《甘肃黄河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规划》等政策文件,建立全省文旅产业发展一本账,推进文旅融合向纵深发展。

构建文旅产业体系的同时,甘肃加大文旅扶贫力度,带动55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地形地貌丰富、文旅资源汇集的甘肃,旅游业成为绿色发展的支柱产业。“十三五”时期,甘肃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3.2亿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995.4亿元,分别较“十二五”时期增长153.5%和182.8%。

《 人民日报 》( 2021年06月03日 第 09 版)

(责编:焦隆、王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