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举行新闻发布会

陕西: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2021年06月10日09: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陕西: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本报北京6月9日电 (记者叶子)中共中央宣传部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国中,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赵一德,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晓围绕“弘扬延安精神,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主题介绍有关情况。

  陕西全省经济总量由新中国成立之初不足13亿元增长到去年的2.62万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改革开放之初的300多元增长到去年的近38000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改革开放之初的100多元增长到去年的13000多元,森林覆盖率由实施大规模退耕还林工程之前的32.55%上升到去年的45%以上。发布会上,刘国中用一组数据,向大家展示了陕西各项事业呈现出新气象新作为。

  刘国中表示,陕西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陕甘革命根据地是党中央和中央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八路军奔赴抗日前线的出发点。党中央在延安13年,领导中国革命事业从低潮走向高潮、实现历史性的转折,培育形成的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灿烂华章。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延安精神教育激励下,一代代三秦儿女传承红色基因,矢志艰苦奋斗,推动三秦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创新创造的潜能加速释放。陕西聚集了100多所高校、1500多家科研机构、66位两院院士、200多万名专业技术人才,北京时间的授时中心设在陕西,“蛟龙”潜海、“嫦娥”奔月、“天问一号”等国家重大科技成就中都有陕西科技力量的贡献。

  开放发展的活力持续迸发。共建“一带一路”使陕西再次站在了中国向西开放的前沿。去年尽管有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数量仍增长74%,开行量、货运量、重箱率均居全国第一位,全省实际利用外资增长9.2%,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额增长26.7%。在扩大开放的同时,陕西积极推进市场化改革,大力改善营商环境,去年全省实有市场主体增长12%。

  山清水秀的画卷正在绘就。陕西深刻汲取秦岭违建事件教训,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秦岭陕西段优良等级面积首次超过96%,黄土高原成为全国连片增绿幅度最大的区域,汉江、丹江水质优良,承担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70%的输水量,去年全省10个设区市空气优良天数平均295天。

  幸福安康的基础更加坚实。全省288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5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实现全覆盖,设区市全部建成国家卫生城市,医疗服务体系更加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网基本形成。文化强省建设深入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持续加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积极进展。今年,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将在陕西举办。

  风清气正的氛围不断浓厚。陕西用延安、照金、马栏等红色资源,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着力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信仰信念信心,砥砺艰苦奋斗、开拓奋进的精气神,引导大家围绕新时代追赶超越扎实工作,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体现到实际效果上。

  刘国中表示,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陕西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弘扬延安精神,埋头苦干,坚定勇毅前行,奋勇争先,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责编:焦隆、周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