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列车“听音者”的暑运日记

2021年07月26日14:19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陈尚文正在检查列车车体。(兰州铁路局供图) 

人民网兰州7月26日电 (魏怡)在兰州西车辆段列检作业场地内,检车员陈尚文和另外2名检车员正挥舞着点检锤在车辆间来回穿梭,“滴滴答答”的敲击声夹着热浪回荡在作业场。

兰州西车辆段列检作业场隶属于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地处于兰州西郊的北编组站,负责对来往货车进行“体检”,检车员陈尚文的主要工作就是对进入列检作业场的货车逐辆检查,确保车辆各部件状态良好。货车列检作业都是在露天场所开展,因行车安全需要,场内没有树木、没有任何可以遮挡烈日的设施,进入伏天持续高温天气晒得作业场犹如一个大熔炉。

陈尚文正在检查列车车体。(兰州铁路局供图)

在作业场地内,陈尚文正在检查一列C70货车,只见他左胸前挎着一台对讲机不断传出指令,右手提着一把点检锤,木质的锤把被手上的汗液渗得乌黑,年初新配置的尖尖的锤头也已经磨圆。陈尚文熟练地探入车底,脑袋探进侧架内侧,提起点检锤“滴滴答答”地敲击着转向架摇枕,静静地辨识着金属撞击的声音,整个过程不停地变换姿势,炯炯有神的眼睛像鹰一样巡查着每一个部件,整个后背的衣服早已湿透,汗珠从晒得黝黑的额头掉落在地上瞬间蒸发。

陈尚文说:“这种车型检查重点主要在车体下部组件,需要仔细敲击,听音辨别是否存在问题,如遇问题要及时处理,并再次确认修复后的状态良好。尤其是夏天,车体温度较高,在车下作业要注意,一不小心就会被底架端部烫到。”

不一会功夫,陈尚文从车底钻出,嘴里默念一句:“敲击声音未见异常,该辆车状态良好。”他脱下黄色帽子擦擦汗接着向下一辆车走去。

据了解,进入暑运以来,兰州西车辆段北编组站作业场来往货车增加,作业量增大。工作人员实行倒班制,一个班4个作业场要检查近240列货车,合计13000多辆车体,平均每名检车员一个班得检查近200辆车,需要来回钻车400多次。

(责编:周婉婷、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