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文化·旅游

天龙山石窟流失佛首回归原属地

2021年07月27日10: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天龙山石窟流失佛首回归原属地

  图为7月24日,参观者在拍摄回归的天龙山石窟第八窟北壁主尊佛首。

  新华社记者 柴 婷摄

  本报太原7月26日电 (记者付明丽)天龙山石窟佛首回归仪式日前在山西太原举行,流失海外近一个世纪的天龙山石窟第八窟北壁主尊佛首终归故土。

  当天,“复兴路上 国宝归来”特展在天龙山石窟博物馆开展。展览以天龙山石窟第八窟北壁主尊佛首为核心展品,运用珍贵文物、数字复原、3D打印等多种形式,讲述天龙山石窟文物流失与回归历程,展现流失文物调查研究、考古发掘、修复保护最新成果。

  这件佛首雕刻技术娴熟、表现手法细腻、时代特征鲜明,是极其珍贵的石刻艺术精品。2020年9月,国家文物局监测发现,日本东瀛国际拍卖株式会社拟拍卖此佛首,后经沟通,拍卖行董事长与日籍文物持有人谈判完成洽购,并将佛首无偿捐赠给中国政府。2020年12月12日,佛首安全运抵北京。今年2月11日,作为2020年回归祖国的第100件流失文物亮相央视春晚,之后于北京鲁迅博物馆展出;7月24日,入藏天龙山石窟博物馆。

  天龙山石窟位于太原西山,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开凿于北朝晚期至隋唐时期,以精美的石刻艺术和鲜明的地域风格闻名于世,现存洞窟25个,造像500余尊。回归佛首所在的第八窟是天龙山唯一的隋代石窟,距今已有1400余年。上世纪20年代,天龙山石窟遭到大规模盗采,超过240尊雕像被盗,150余尊成为国外博物馆和私人的珍藏。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