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生态

强化行政理念 规范权力运行

兰州市为环保创新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2021年07月30日14:47 | 来源:兰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强化行政理念 规范权力运行

 7月29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该局严格按照《2021年兰州市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确定的工作任务,规范环保行政执法行为,提升环保执法效能,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生态环境行政执法工作得到健康、有序开展。

  今年以来,该局制定印发了《2021年兰州市生态环境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对《2021年兰州市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涉及该局的工作内容进行了细化分解,明确了工作要求和目标,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持续发挥执法监督作用,在确保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得到保障的前提下,营造出透明公正的执法环境。通报典型环境违法案件,对上半年9起典型案件进行剖析,对不法企业起到警示震慑作用。在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等领域全面推进法制审核,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审核内容、流程等具体事项,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法制审核107件(其中处罚8件,行政强制1件,许可96件,规范性文件2件)。自觉接受司法监督,畅通行政救济渠道,认真做好行政应诉工作。目前已组织完成五家单位的行政听证,其中撤销2件,维持3件。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共享,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事项均在我局官方网站设置专栏进行公示,截至目前,公示行政处罚8条,行政许可210条;相关信息同步在“兰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中录入。

  环境保护标准化和环境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不断取得进展,一是印发了《2021年度兰州市工业企业环境保护标准化建设等级评价工作实施方案》,目前正在对纳入年度评价范围的甘肃云盛印刷有限公司、中石油兰州润滑油厂等42家单位进行自评前期指导。二是印发了《兰州市生态环境局2021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确保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序开展。指导帮助甘肃西部岩土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等3家企业在“信用兰州、信用甘肃、信用中国”3个网站上进行信用同步修复。

  为保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顺利开展、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进一步完善兰州市大气污染防治领域相关地方标准体系,推进依法治污,2018年以来,该局委托省内知名的大气污染治理研究机构制定了《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控制标准(草案)》《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草案)》等四项标准,目前已初步制定完成,下一步拟对接市场监管部门组织论证。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吕晟君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