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甘肃省委十三届十四次全会在兰召开

张富贵 金鑫 崔亚明
2021年07月31日08:43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省委十三届十四次全会在兰召开

7月29日至30日,省委十三届十四次全会在兰州召开。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孟捷

7月29日至30日,甘肃省委十三届十四次全会在兰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总结了上半年工作,安排部署了下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审议通过了省委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决议》。会议递补了省委委员。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尹弘受省委常委会委托报告工作,对做好全省各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报告了上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省领导欧阳坚、孙伟、马廷礼、刘昌林、胡焯、李元平、王嘉毅、石谋军、蒲永能、朱天舒等出席会议。

全会一致认为,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常委会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团结带领全省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锐意进取,推动各项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发展和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良好开局。

尹弘在讲话中指出,在党和国家大局中甘肃省作为生态屏障、能源基地、战略通道、开放枢纽的特殊功能定位越来越凸显,资源禀赋优势、工业基础优势、地理区位优势越来越凸显。未来一个时期,机遇和挑战并存、优势和劣势同在,我们必须把推动协调发展充分发展作为基本着眼点,把融入大局、发挥优势、做强功能作为基本立足点,全盘谋划、定向发力,扬长避短、趋利避害,确保在现代化建设中能够实现更大进步。

尹弘强调,推动“十四五”发展,必须紧紧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把国家所需、甘肃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统一起来,始终沿着高质量发展轨道提升发展水平、增强综合实力,奋力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要正确处理经济和生态的关系、牢固树立相互依存的导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工艺改进保护好生态环境,通过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大空间。要正确处理速度和质量的关系、牢固树立相互支撑的导向,在提质增效的前提下稳定经济增速,以质的大幅提升推动量的有效增长,努力实现增速更增势、量增质更优。要正确处理城市和乡村的关系、牢固树立相互融合的导向,以城市特别是区域中心城市为龙头,以促进要素流动聚集为核心,抓好县城和乡镇这个关键连接点,着力激发农村内生发展动力,不断提升城乡融合发展水平。要正确处理内力和外力的关系、牢固树立相互促进的导向,把自力更生、顽强奋斗同向外借力、协作联动结合起来,增强融入大市场、适应新竞争的主观能动性,改善和优化营商环境,汇聚各方面力量实现发展设想和目标。要正确处理整体和局部的关系、牢固树立相互带动的导向,以全省发展布局牵引区域经济布局,以县域经济支撑整体实力提升,以优势地区、先行地区带动全省经济发展。要正确处理发展和安全的关系、牢固树立相互贯穿的导向,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各类风险管控,夯实安全实力基础,为现代化建设营造良好环境。

尹弘强调,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是事关全省发展的重大问题。要紧盯国家有需要、甘肃省有优势的产业,围绕“双碳”目标任务,把发展清洁能源摆在突出位置,完善规划布局,选好市场主体,推动形成风光水火核多能互补、发输储用造一体发展的开发建设格局。要紧盯市场潜力大、甘肃省有条件的产业,突出文化旅游、中医中药、特色农业等产业领域,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努力扩大市场份额。要紧盯国民经济离不开、甘肃省有基础的产业,瞄准国际一线,深耕前沿领域,推动石油化工、有色冶金、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夯实经济发展的基本盘。要紧盯发展空间广、甘肃省有要素的产业,顺应5G、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等加快发展趋势,推动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培育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要坚持园区化布局、全方位配套、链条式发展、体系化构建,采取措施解决资金来源、土地供应、技术支撑等问题,推动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实现新的突破。

尹弘强调,要立足甘肃特殊省情,把牢在全国大局中的功能定位,抓实抓好各项底线性任务。要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网格化开展动态监测和帮扶,加强对重点群体的摸排分析,确保不出现大量返贫致贫人口。引导脱贫群众增强“我要振兴”意识,因地因情、因户因人制定稳定增收办法,帮助群众尽快富裕起来。要守住生态环境保护的底线,深入落实黄河战略,加快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巩固祁连山生态问题治理成果,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要守住粮食安全的底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确保耕地面积不减、粮播面积不减、粮食产量不减。高度重视种子基地建设,抓好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要守住社会大局稳定的底线,统筹抓好各领域风险隐患的排查整治,不断巩固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尹弘强调,任务越是繁重,越要抓好党的建设不放松,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党的各级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抓好市县乡换届工作,营造良好换届环境,确保换届顺利进行。要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探索建立党建引领下的乡村振兴新模式、社会治理新机制。要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全面彻底肃清王三运、虞海燕等人的流毒和影响,引导督促党员干部始终用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推进巡视巡察常态化,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推动形成强有力的震慑。要加大作风建设力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督促各级各部门把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把抓细节贯穿始终、把能力短板抓紧补起来,始终以优良作风担好现代化建设的光荣使命。

尹弘还对当前需要抓好的具体工作进行了部署。他强调,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持续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陇原政法铁军。严密细致做好防汛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防止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狠抓项目落地和建设,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要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全会部署落到实处,齐心协力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责编:焦隆、杜昱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