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特别关注

四地20余名公职人员因防疫不力被追责问责

宋子节 柏鑫
2021年08月08日08:5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四地20余名公职人员因防疫不力被追责问责

  近期,湖南、山东、河南、江苏等地多名公职人员因应对疫情工作防控不力等被追责问责。从7月23日到8月3日,不到两周,四地接连进行追责问责情况通报,为广大党员干部敲响警钟。

  8月3日,张家界市纪委发布《关于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力公职人员追责问责情况的通报》,18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受到处理。

  张家界并非本轮疫情始发地,但确诊病例相对其它城市较多,关联病例也已蔓延至辽宁、四川、江苏、北京、长沙等地。截至8月6日24时,张家界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36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

  记者注意到,此次问责涉及部门多、责任人员多、处分档次多。张家界市纪委追责问责的18名人员,有区委副书记、副区长候选人、市人民医院老院区急诊科主任、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副局长和部门负责人等。

  其中,魅力湘西剧场因存在“游客观看演出未全程佩戴口罩、演出场次之间消杀不彻底”等防疫漏洞,8名相关责任人被党内警告、记大过处分、诫勉谈话、批评教育;因对核酸检测异常人员管控工作调度不力、工作失序,对新冠病毒感染者采取隔离措施不够及时有效,永定区疾控中心党支部书记、卫健委党组书记等4人被问责,受到免去党内职务、党内警告等处分;张家界市人民医院古庸路院区风险意识不强,存在严重的交叉感染、院内感染的风险,市人民医院老院区急诊科主任、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市人民医院综治办副主任等6名公职人员被问责,受到免去职务、政务警告等处分。

  可以看到,张家界市此次追责问责18人,暴露出个别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容易产生麻痹、厌战、松劲心态。

  7月31日,烟台市莱山区确诊1例关联南京禄口机场新冠肺炎普通型病例。8月4日,该市新增两名新冠病例,分别为两条感染线的密接者。

  当天,山东烟台便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经烟台市委研究,免去莱山区区长、分管副区长职务;莱山区委研究免去黄海路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通报指出了相关党员干部抓疫情防控工作履责不力,落实防控措施不到位等问题。

  与张家界、烟台不同,郑州官方报告的感染患者中并未出现与南京疫情相关联的病例。根据报道,河南郑州疫情由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院感引起,在省内造成了一定范围的扩散。

  7月31日,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对工作落实不力的郑州市六院、市卫健委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进行严肃问责。郑州市委决定免去付桂荣同志的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职务,责令市卫健委党组对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领导班子作出调整。当日,郑州市卫健委党组召开会议,免去马淑焕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职务。

  此前,7月23日,被曝出多名员工感染新冠病毒3天后,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所属的东部机场集团主要负责人发生调整。江苏省委决定暂停冯军同志东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由钱凯法同志代理东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值得注意的是,在湖南、山东、河南、江苏四地的问责通报中,既涉及党纪处分,如撤销党内职务、严重警告等,又包括政务处分,如记过、降级、撤职等。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局长焦雅辉此前多次在新闻发布会提到,针对医疗机构院感防控问题,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至关重要。医政医管局向全国广大医疗机构提出“医疗机构零感染”的目标、“零容忍”的原则,明确如果因为管理不到位或者责任心问题导致院感事件,要坚决严肃查处,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决不姑息。

  记者查阅到,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第一批执纪执法指导性案例,其中第1号案例就是一起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问题。文中分析了该问题的表现及特征,持续释放严厉整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强烈信号。

  8月6日,中国纪检监察报也刊文指出,对在疫情防控中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必须严肃查处,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要依规依纪依法做出惩戒,短板漏洞及时整改到位。

(责编:焦隆、杜昱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