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开启美好新生活 甘肃舟曲首批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群众入住兰州新区

2021年08月08日11:56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兰州新区移民安置点。杨艳敏 摄
兰州新区移民安置点。杨艳敏 摄

人民网兰州8月8日电 (魏怡)8月7日,舟曲县首批60户289名避险搬迁群众入住兰州新区,开启美好新生活。

舟曲县地处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境内山峦重叠,沟壑纵横,全县滑坡体平面面积达30.08平方千米,泥石流流域面积约占舟曲县面积的55.1%,是全国水土流失严重区和地质灾害高发区。

今年4月初,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委托8个地勘单位抽调117名专业技术人员,会同县乡村600余名工作人员成立8个工作组,对舟曲县19个乡镇所有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地毯式全覆盖系统排摸,经核查,全县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1162处,其中433处(滑坡263处、泥石流128处、崩塌39处、地面塌陷3处)直接威胁213个村组15317户68868人生命财产安全。

据舟曲县果耶镇党委书记张旭东介绍,今年年初受雨季和天气回暖的影响,当地发生了较明显的滑坡,经过相关部门专家勘探得知滑坡量达到了两千多万立方米。“通过工程治理也没有办法彻底解决滑坡和泥石流的问题,所以在各方协调、研判的基础上,舟曲县滑坡带上的避险搬迁就是最有效的一个治理方式,既然治不好,把群众搬出去能够最大程度上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既然选择搬,那该怎么搬?为此,甘肃省精心谋划,制定避险搬迁方案,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反复讨论30余稿形成《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方案》,并经过甘肃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第一批避险搬迁工作分三年完成,共避险搬迁3107户12415人,其中:2021年搬迁770户2960人;2022年搬迁965户4082人;2023年搬迁1372户5373人。

为了让避险搬迁工作安全有序推进,舟曲县从今年6月就开始对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进行社会稳定性评估,科学评估风险,提前做好做实风险化解和各项应对准备,并在组织乡村干部逐户上门广泛深入宣传搬迁政策的基础上,精准摸排今年首批搬迁群众的安置方式、家庭成员、就业就学需求及救助对象、建档立卡户等信息,分类建立工作台账,全面做好手续迁转和惠民政策接续准备工作。

“保姆式”搬迁,让群众暖心安心。针对首批60户289人搬迁任务,舟曲县组织公安、教育、医保、人社等部门,提前对首批搬迁群众的户籍、学籍迁转、就学对接、医疗保障、惠农政策等精准核实,将搬迁任务具体分解到人到岗。对能搬迁物资逐户登记造册标注,发动党员帮、亲帮亲、邻帮邻,提前将第一批搬迁群众财产转运到舟曲县两河口龙江小区完成装车。搬迁当天,舟曲县调配49座客车4辆,货车20辆,并从公安、交警、卫健、交通、运管和相关乡镇抽调工作人员80余名。客车每车配备医务人员1名、乡镇工作人员2名,负责随车群众管理和服务工作。货车每车跟车人员1名,随车调度。抽调应急指挥车7辆、警车5辆、消防车1辆、救护车3辆,负责指挥调度、安全引导、后勤保障等工作,用“保姆式”的工作方式让搬迁群众安心。

“能搬出这个大山,我心里特别高兴。我虽然没有什么文化但是我能感受到政府对我们真正的关心,政府提前给我们准备了牛奶、鸡蛋、米、面、油,所有的一切都特别充分,特别暖心。”舟曲县果耶镇真庄磨村村民杨喜林在搬迁的新家里激动地说。

舟曲县果耶镇真庄磨村搬迁村民包艳琼说:“以前在孩子放假的时候,稍微下点雨路就被冲断了,有时候白天回家路挺好的,但是晚上要下山的时候发现下一场雨路断了,就下不去了。现在好了,再也不担心了。”

据了解,兰州新区舟曲综合服务中心将根据3年过渡期帮扶管理计划,做好搬迁群众后续管理服务和教育养老医疗就业等政策落实工作,并定期做好避险搬迁群众的心理疏导和公共设施维护、基础设施建设等服务保障工作,加大对搬迁群众后续产业培育和就业创业扶持力度,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快、融入好、能发展、早致富”, 切实让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惠及舟曲群众。

(责编:焦隆、杜昱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