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定西:“解难题、化积访就要到一线去”

朱红霞 刘佳丽
2021年08月27日19:28 | 来源:定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定西:“解难题、化积访就要到一线去”

“群众的痛点堵点就是我们工作的焦点重点,解难题、化积访就要到一线去!”

为了进一步推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矛盾纠纷问题、集中查处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一场由市纪委监委全力推动的“四访专项”行动在定西深入开展,成为学史力行的生动实践。

“调研走访、一线接访、带案下访、化解积访”,5月上旬以来,全市纪检监察人用脚步丈量民心、用真心倾听民声,在“大调研、大排查、大走访、大化解”中,变“上访”为“下访”,变“等线索”为“找线索”,推动解决了一批易引发信访问题、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和问题隐患,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变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化积访的实际行动。

倾心办实事:“带案下访”化积访

8月12日,渭源县会川镇哈地窝村下山社通社道路修建现场机器轰鸣,施工队正在群众监督下抓紧施工。

“真没想到这条修路的快手视频,一发出去就有6000多人点击点赞!”下山社农民张建林自豪地向记者展示手机上自拍的快手短视频,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我们下山社在外打工的人看到修路的场景纷纷转发点赞,大伙心里都高兴!”张建林满脸笑容地说,“这下解决了我们心头的‘老大难’!”

张建林心头的“老大难”,指的就是哈地窝村到下山社的通社道路。长久以来,由于坡陡路窄、路面没硬化,这条路一遇下雨天就变成了烂泥路。

“下大雨时,大人常常穿着雨鞋深一脚浅一脚背着娃娃们上学。”村民常爱军说,“这还不算啥,最让村里人难心的是一到雨季,烂泥路上三轮车根本开不上去也下不来,农作物卖不上好价钱。川里的洋芋卖一块,山里的8毛也没人要,大伙干着急没办法!”

修一条像样的水泥路,成了哈地窝村8个社392户1649名群众的共同心愿。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定西市纪委监委坚决推动解决好群众长期关注的‘堵点难点热点’问题,切实督促保障人民群众发展权益。”会川镇纪委书记赵学武说,他们在带案下访中了解到下山社百姓对修路这件事的渴盼后,很快向会川镇党委、政府进行反馈,哈地窝村也积极向上争取项目支持,今年7月份道路硬化工程全面开工。

“这条路这里人盼了好多年,我们一定要把钱花在刀刃上,修出一条便民富民的良心路!”村党支部书记侯小燕说,“我们村上还成立了工程监督小组,附近的村民也来做义务监督员,给工程质量把好关。”

目前,工程队正在下山社路段施工。下山社的群众一有空就来施工现场监督,也给工人们提水、泡茶,或坐在路边纳凉聊天,守望工程的进展……

“烂泥路变成水泥路,我们种的庄稼就不愁卖不上好价钱了!”

“修好了路,好日子跟着就到了!”看着昔日的烂泥路铺上厚厚的水泥、平展展的路修过家门口时,大家心中多了一份欣喜和展望。这是渭源县积极响应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四访专项”行动的生动写照。

俯身听民声:“一线接访”解难题

“咱这条路叫‘旅游路’,如果公路边的河道里乱扔垃圾的事不能及时治理,这么美丽的景色不就打折扣了吗?”

“河道不及时清理,遇到大雨河道堵塞怎么办?”

……

6月11日,在渭源县清源镇张家湾村开展的市县纪委监委“一线接访”活动中,群众反映最堵心的就是村子里的河道治理问题。

遇到堵点就要疏通。

清源镇党委、政府在接到市县纪委监委“一线接访”信访反馈后,立即行动抓整改。

“我们对村社干部和公益性岗位人员重新进行了责任区域细化,确定了12名河道清理、环境保洁专职人员,区域环境责任到人,之前每天进行一次清理保洁,现在增加到早晚各一次。”清源镇党委副书记郭继文带着记者沿着河道边走边介绍,“镇上还专门开展了‘随手拍’活动,网格员、村镇干部包括群众,大家对乱扔垃圾的行为随手拍下来,并在镇级微信公众号及渭源电视台进行曝光。”

家住张家湾村朱家园社的朱爱军对河道及村里环境卫生的变化很是高兴。他告诉记者,张家湾村距离县城近,村子面临渭河山清水秀,旅游路修通以后来村里休闲的游客越来越多,之前游客随手扔垃圾、村民图方便往河道里倒垃圾的事很常见。

“风一吹,垃圾乱跑,大煞风景。现在早上7点多就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清理垃圾、维护河道,镇上还让我们大家随手拍下乱扔垃圾的不文明行为处罚曝光,现在再也没人敢破坏环境了。时间一长,大家爱护环境的意识提高了。”朱爱军说。

河道干净了,河水清澈了,村庄美丽了,村民文明了!

据介绍,渭源县紧密结合“渭源智慧监督”平台、“清风”行动、“四访专项”行动等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列出17条26项办实事项目,特别是配合市纪委监委在渭源县清源镇开展“四访专项”行动,共接访11批次14人,受理问题13个。

数据显示,全市“四访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由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组成7个接访组,深入各县区群众信访反映相对集中的重点乡镇、重点村,发放宣传资料1100余份,接访130余人,收到涉及乡、村党员干部违纪违规、工作作风及群众生产生活中迫切需要解决的困难、问题及诉求共45条,现场协调答复问题25件,转办或责令立即整改问题19个,目前已办理完成10件,9件正在办理中。

数据的背后,是决心,是态度,更是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

“‘四访’中,我们力争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动、感情在一线融合。以有力有效的政治监督,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厚植党执政为民的政治基础。”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王学文说。

定西市、县纪委监委俯身听民声、“一线接访”办实事、“带案下访”化积访,村社院落的“板凳会”开出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绩实效。

(责编:周婉婷、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