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财经

金融创新 让小龙虾卖得更远

本报记者 强郁文
2021年08月27日09: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金融创新 让小龙虾卖得更远

  清晨6点,位于湖北潜江后湖管理区的中国小龙虾交易中心一片繁忙。刚从虾田里打捞上来的一筐筐小龙虾活蹦乱跳,在这里被分拣、打包、发货。8至16小时内,这些小龙虾将被送达500多个城市的菜市场和生鲜超市。

  “不用抵押物,凭借小龙虾的发货数据,就通过手机银行成功申请了100万元贷款,今年的资金周转不成问题了!”湖北楚小农商贸有限公司经营部负责人彭飞说。

  彭飞是小龙虾交易中心近500户商家中的一员。2017年,他与人合伙出资100万元创业,公司面向全国供应淡水产品,年出货量约300吨,货值1500余万元,是交易中心里排名靠前的销售商。

  但是,没有足够的固定资产,就无法进行有效抵押,像彭飞这样的虾商经常面临融资难题。“我们平时用现款从虾农那里收购小龙虾,每天发货量有7000多斤。但回款周期一般在7天以上,有时一天就要垫付20多万元,资金压力很大。”彭飞说。

  面对虾农、虾商的需求,众邦银行发挥智能化优势,着手构建数据模型,设计线上融资方案。现在,商户们申请贷款,只需要进入手机银行,按照提示完成身份识别、信息录入,线上签署贷款合同,等待3至5分钟的审核时间,就可以提用资金。

  如何通过网络实现精准放贷?

  众邦银行客户经理普俊介绍,小龙虾产业链条经营主体的融资需求个性化强、季节性明显,呈现“短小频急”的特点,帮助虾农设计线上融资方案,决策环节多、研发链路长、运营成本高。“我们运用区块链、物联网和5G技术,提升金融风控的质量和效率,实现了风控智能化。”

  普俊说,根据发货件数,可以测算出发货量。虾商线上授权同意后,银行通过实时获取发货数据,估算出商户的业务规模,经系统量化评估和风控模型自动审批,就能按照一定比例给予授信额度。

  今年4月,湖北省出台《关于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意见》,将围绕优质稻米、生猪、特色淡水产品(小龙虾)、蔬菜(食用菌、莲)、家禽及蛋制品、茶叶、现代种业、菜籽油、柑橘、道地药材十大重点农业产业链进行强链、补链,推进全省农业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众邦银行着力支持湖北省重点农业产业链发展,通过“上网下乡,链接城乡”,创新研发“农链贷”“农易贷”产品,对湖北省的小龙虾、香菇、茶叶等特色农业产业链开展金融定向支持,助力湖北乡村振兴。

  众邦银行行长程峰介绍,自2018年以来,涉农贷款业务逐年快速增长,截至2020年末,涉农贷款余额为16.39亿元。“今年,我们将继续发展绿色信贷业务,大力推广‘乡村振兴贷’等产品,帮助湖北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持续壮大,提升金融服务振兴乡村能力。”程峰说。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