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甘肃省出台实施方案 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沈丽莉
2021年08月28日08:39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出台实施方案

近日,甘肃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以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政策机遇,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领域的政策沟通、技术交流、项目合作、人才培训等方面加强对外合作交流,不断提高甘肃省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实施方案》要求,通过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到2025年,甘肃省经济结构明显优化,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体系、流通体系、消费体系初步形成,绿色生态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4%,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较2020年下降13%,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达到国家要求。到2035年,绿色产业规模迈上新台阶,重点行业、重点产品能源资源利用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美丽甘肃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实施方案》明确,在推进生产体系绿色升级方面,甘肃省将进一步实施工业绿色改造,加强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认证和管理,增强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能力;构建农业绿色发展体系,强化农业与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到2025年,畜禽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率达80%以上,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6%以上,废旧农膜回收率达85%以上;提高服务业绿色发展质量,培育壮大绿色环保产业,实施园区产业循环化改造;鼓励钢铁、建材、医药、石化等行业开展绿色供应链试点,打造重点行业绿色供应链。

在完善绿色循环流通体系方面,按照“东联、西进、南向、北拓”思路,着力打造综合运输大通道,提升物流绿色发展水平;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到2025年,主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率达到93%以上;积极优化贸易结构,拓宽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领域技术装备和服务合作,提升绿色贸易品质。

在打造绿色消费体系方面,扩大绿色消费规模,推广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推动国有企业落实绿色采购政策,鼓励各地采取补贴、积分奖励等方式促进绿色消费,鼓励电商平台设立绿色产品销售专区。因地制宜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到2025年各市州政府所在城市(含兰州新区)城区基本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系统。

《实施方案》在建设绿色基础设施、构建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和健全绿色法规政策体系等方面也制定了一系列办法和举措。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