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西峰区 发展林下经济 建设美丽乡村

杨唯伟
2021年08月31日08:47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西峰区 发展林下经济 建设美丽乡村

初秋时节,庆阳市西峰区温泉镇新桥村的秀湖山庄生态观光园内,赏花、拍照、摘菜、品尝美食的游客络绎不绝,这个集餐饮、垂钓、娱乐养生、家禽养殖、蔬菜、果业种植等项目为一体的绿色生态观光园,为当地经济和生态发展增色不少。

这个生态观光园是以当地农户退耕还林地入股的形式发展起来的。“山庄占地1000余亩,栽植有红娘子杏树、刺槐、油松、雪松、榆树、杨树等树种十余种。”秀湖山庄负责人刘仲民介绍,“我们共有社员40余人,带动200多户农户从事种养业,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

从退耕还林地到生态观光园,秀湖山庄的蜕变,离不开近年来西峰区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推动林地流转和林权抵押贷款的政策支持。

近年来,西峰区采取培育典型、项目带动、奖补激励等措施,培育以养殖、种植、旅游观光为主的生态特色林下经济产业,鼓励群众在林下养殖禽畜,种植牧草、药材等。林下经济正在成为当地助推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西峰区林下经济的发展是多种多样的。与秀湖山庄发展种养业和旅游业不同,后官寨镇沟畎村“春兴园”“春泰园”“春满园”三个村级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发展生态产业为主。

据介绍,合作社共流转土地2000余亩,建起了规范化矮化密植园示范基地、百亩油松苗木基地、紫花苜蓿饲料种植基地、万头育肥基地、万头仔猪繁育场、标准化万只蛋鸡场等,累计投资4000余万元,辐射带动养殖大户20余户,发展社员120余户,吸纳劳动力130余人。

“‘三园’给社员每年每股至少分红2000元,同时反哺村集体经济发展,每年按照合作社总收益3%的比例,提留村级集体资金,用于村级公用设施建设和公益事业发展等。”后官寨镇相关负责人王曙帆介绍。

后官寨镇的“三园”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管理经营模式,为西峰区兴起的林下经济提供了较为标准的模板。在显胜乡岳岭村,由庆阳馨鑫园林绿化公司全资创建的占地近200亩的苗木栽植基地,也在林业产业上进行探索和实践。

据介绍,基地栽植有白皮松、雪松、樱花、玉兰等苗木70余种共36万余株。通过建立示范基地、完善基础设施、加强科技引导,盘活了林业资源。苗木基地美化了乡村环境,改善了当地村容村貌,并带动就业50余人,增加了群众收入。

激活林业产业市场,提高了农民收入,推动林业产业发展步入了快车道。

截至目前,西峰区通过出租、互换、转让、入股和出资等方式流转林地惠及农户近3000户。全区林业产业发展投资已逾1亿元,发展林业合作社、独资苗圃基地、家庭林场等50余个,涉及林农8200余人。林下种植牧草、苗木、药材等15万亩,林下养殖土鸡、牛、黑土猪等7.6万头(只),林下养殖蜜蜂1000多箱。通过林权抵押贷款融资,大量资金的流入,林农发展林业产业比例快速提高。今年上半年,西峰区林下经济总产值达5500万元。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