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定西水土保持取得显著成效

杨唯伟
2021年09月03日08:48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定西水土保持取得显著成效

定西市各级党委政府立足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脆弱的市情,坚持把水土保持作为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措施常抓不懈,推动全市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20年底,全市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10204.51平方公里,治理程度达61%,现有各类水土保持措施每年可拦蓄泥沙3160万吨、拦蓄径流2.5亿立方米。

定西地处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和西秦岭交会地带,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酷劣,长期制约着当地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近年来,定西市将水土保持列入农村经济管理目标的重要考核内容,层层签订责任书,全面推行目标管理,坚持以梯田建设为主体,以小流域为单元,科学运用防治技术,对位配置各类措施,山、水、田、林、路、村统一规划、综合治理,取得显著成效。

兴修梯田是治理坡耕地水土流失的有效措施。定西市在梯田建设中配套田间道路,改善了山区交通条件,催生了农业机械化、产业化。截至2020年底,定西市累计兴修梯田736.38万亩,农村人均达到2.7亩,为当地规模化发展马铃薯、中药材、畜草等特色优势产业夯实了基础。

同时,聚焦淤地坝建设,定西市实施了以工代赈淤地坝、黄河上中游骨干坝、生态环境治理淤地坝等8条小流域坝系。累计建成淤地坝379座,骨干坝和中型坝设计总库容11245万立方米、拦泥库容5435万立方米,控制水土流失面积833.8平方公里、可淤地1.6万亩。淤地坝发挥了“滞洪、拦泥、淤地”的主体功能,坝顶成为连接千沟万壑两岸的桥梁,连通乡村道路1184公里,极大改善了山区的交通条件与生产条件,有力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