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甘肃省乡村治理现场推进会在甘南州召开

2021年09月08日16:41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兰州9月8日电 (高翔)9月7日下午,甘肃省委省政府在甘南州召开了全省乡村治理现场推进会。会议对统筹推进甘肃省乡村治理和乡村建设进行了安排部署,甘肃省委副书记孙伟,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甘南州委书记俞成辉出席会议并发言。会议由甘肃省副省长孙雪涛主持。

孙伟充分肯定了甘肃省乡村治理工作取得的成绩、成效。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准确完整理解和把握党中央关于乡村治理的决策部署,深刻领悟乡村治理的核心要义,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要着力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规范发展农村各类自治组织,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扎实开展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关爱帮扶行动、农村公益性基础设施共管共享、治理高价彩礼推进移风易俗等,促进乡村治理高质量发展;要加强党对乡村治理工作的全面领导,为乡村治理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近年来,甘肃各地各级积极构建乡村治理体系,全省各级财政部门把支持“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优先予以保障。据甘肃省财政厅相关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甘肃省“农林水”变动预算636.63亿元,完成支出441.33亿元,支出进度达到69.3%,超序时进度2.7个百分点,预计全年将达到800亿元左右。各市县用于村级整体提升等乡村建设和支出64.6亿元,已下达各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36.14亿元。

此次会议后,甘肃省将坚持乡村软件硬件一起抓,统筹推进乡村产业、乡村建设、环境整治和乡村治理,加快5个省级示范市(州)、10个省级示范县(市)及50个示范乡(镇)、500个示范村创建任务,积极推进自治、法治、德治融合的乡村治理实践探索,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考察了临夏州和甘南州近年来在乡村治理上探索出的可跟可学可借鉴的乡村善治成功模式。

(责编:周婉婷、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