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人民日报看甘肃>>人民日报看甘肃

孙春兰在甘肃调研时强调

精细精准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多点散发疫情

2021年10月31日08: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精细精准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多点散发疫情

  

新华社兰州10月30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28日至30日到甘肃省兰州市、天水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实地了解社区管控、核酸筛查、集中隔离、流调排查、物资保障等情况,与定点医院的医疗专家视频连线研究患者救治工作,听取省市和前方工作组汇报,部署推进重点防控任务。她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强疫情防控的统一领导,完善扁平化的指挥体系,态度坚决、措施精细、处置高效,一鼓作气打赢聚集性疫情歼灭战。

甘肃疫情由旅游活动引起,点多、线长,感染者活动范围大,防控形势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孙春兰强调,要迅速采取果断措施,持续抓好部署任务的落实,力争尽快控制疫情。兰州要提高核酸筛查的效率和质量,严格社区分级分类管理,阻断疫情在社会面传播。天水要提升流调溯源速度,快速锁定风险人员并隔离管控到位,尽早切断传播途径。这次疫情感染者病情发展快,重症患者超过20%,有基础病的老年人多,要精心救治每一位患者,坚持同质化、规范化治疗,组织专家团队对重症病例进行“一对一”分类施治,加强护理力量,做好营养保障、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对治愈的异地患者及时送返当地做好康复。要针对检测点、隔离点、医疗机构等防控的薄弱环节,压实责任,抓好各项制度的落实,加强专业指导和人员培训,坚决避免交叉感染。

孙春兰指出,当前全国疫情仍然复杂严峻,要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防止疫情规模性输入和反弹。要认真排查疫情跨区域传播的漏洞,总结汲取教训,完善核酸检测、信息共享、区域协查等防控机制,避免防控出现盲区、漏管失控。要研究完善边境口岸城市疫情防控的办法,扩大重点人员的检测范围和频次,加快建立多点触发的监测预警机制,守好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要推动西部地区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规划布局建设定点收治医院、基层核酸检测点等设施,充实专业队伍力量,提高疫情应急处置能力。

《人民日报》( 2021年10月31日 第 02 版)

(责编: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