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健康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新视野)

魏昶昊
2021年11月02日09: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新视野)

  这两年,每当疫情发生的时候,总有人在指责感染者添乱。

  比如本轮疫情中,跨地区感染者绝大多数与旅游团或自驾有关。流调信息出来之后,很多网友就说了:你看看,这些人退休了也不闲着,精力怎么这么充沛?乱跑个啥?把病毒扩散到十多个省份,尤其西北地区,当地医疗资源本来就相对少,这不是祸害人家吗?

  之前成都疫情,有感染者因为去了多家夜店被攻击为不正经;哈尔滨疫情中,有感染者因为玩剧本杀而被谩骂;莆田疫情时,有感染者全家遭到网络暴力……

  感染者如果不遵守防疫规定,那自然要受到相应处罚和道义上的批评。就像这次有两人从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旅游返京后出现咽痛、发热等症状,仍然外出就餐、邀请多人到居所打麻将;后来其旅行途经地升级为中风险地区后,二人仍然未向所在社区主动报告,未前往正规医院进行核酸检测、接受正规治疗,仅前往小区附近药店自行购买体温计、药物。结果,一同打麻将人员中多人确诊。于是,公安机关对上述两人刑事立案侦查。

  但是,对于大多数感染者来说,当他们并无过失,在不知被感染情况下进行的活动,不应该受到指责,更不用说是讥讽、挖苦、谩骂了。

  我们的敌人是病毒,没人希望自己被感染,没人故意去找感染。感染者是受害者,需要帮助。盲目攻击感染者既非理性做法,也缺乏基本的同情心,此外还有转移抗疫注意力的负面影响。

  要看到的是,经过多轮疫情的考验,中国各项防疫政策和要求是成熟的,应急是精准的,管理是有效的。可以说,已经做到了对尽可能多的群体产生尽可能少的影响。疫情对餐饮、旅游等行业的冲击很大,很多从业人员的生计受到很大影响。在疫情没有产生的时候,该下馆子下馆子,该旅游旅游,无可厚非。

  而疫情一旦发生,自己若牵涉在内,不必惊慌失措,积极配合防疫即可。要相信政府的应急管理能力,要相信疫情防控措施的成效。在这个过程中,有什么必要去指责感染者呢?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我们被感染了,还要受到无端指责,心情能好受吗?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人人都是战士,人人都能出力。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一致,共同对抗病毒,相信山河无恙、疫情消退的日子很快就会到来。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