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各地在线>>兰州>>兰州要闻

兰州新区多措并举保障疫情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2021年11月04日10:53 | 来源:兰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兰州新区多措并举保障疫情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为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新区各级民政部门充分发挥社会救助托底线、救急难、保民生作用,全面排查掌握特困、低保、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残疾人等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状况,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各项社会救助政策,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全面、有效保障。

疫情防控期间,各园区、乡镇(中心社区)及政府购买服务承接机构采取电话、微信、短信、上门入户等多种方式,及时掌握152户171人分散特困人员、961户2658人低保对象基本生活状况。截至目前,对9户20人生活困难无法依靠产业就业获得稳定收入的人员,按规定及时纳入城乡低保范围,坚决防止因疫致贫、因疫返贫;为791户1922人各类社会救助对象发放医用口罩1417包、消毒洗手液626瓶、消毒液791瓶、酒精1344瓶,确保了疫情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加强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监护照料责任和定期走访探视制度,严密监控疫情形势及其带来的影响,及时掌握152户171人分散供养对象身体、生活状况和遇到的各类问题,指导政府购买服务承接机构采取视频走访慰问、生活物资配送、环境卫生清理、帮助防疫消杀等多种方式,提供悉心到位的照料服务。

对受疫情影响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或救助之后生活仍有严重困难的家庭或个人,新区各级民政部门通过临时救助给予应急性、过渡性生活保障。截至目前,临时救助37户144人,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6.7万元。

2021年新区城乡低保取暖补贴标准为每人每年360元,城乡特困人员取暖补贴标准为每户每年1860元。2021年10月,新区民政部门已向1113户2829名困难群众提前发放取暖补贴123.74万元,切实解决了新区城乡困难群众冬季取暖问题,确保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