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健康

皋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疫情防控不松懈 药械质量稳提升

2021年11月29日14:36 | 来源:兰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疫情防控不松懈 药械质量稳提升

工作人员检查药品零售单位 

“我们坚持以疫情防控工作为核心,以药械质量安全为主线,以流通领域专项整治为抓手,采取全面摸排和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始终做到防疫与质量两手抓、两手硬。”皋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药械化股股长杨世光告诉记者。

为进一步落实全县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确保全县药械流通领域疫情防控松弛有度,药械质量安全稳步提升。连日来,皋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开展全县药械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加快构建疫情防控与药械质量安全相适应的监管模式。

强化生产环节质量安全监管

巩固医疗器械产品质量

近日,皋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走进在甘肃冠兰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成品库和化验室,认真查看生产关键控制环节、化验技能操作等生产工艺规程,对企业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改进意见。

兰州百灵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是皋兰县唯一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皋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兰州百灵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开展监督检查4次,指导企业完善、修订管理体系文件,着力解决重点环节存在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

据悉,皋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开展药械流通领域质量安全监管,以产品购销渠道和质量安全为重点,紧盯生物制品、含麻制剂、中药饮片、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医用外科口罩、国家集采等重点品种,严把经营管理、资质审核、运输储存、陈列养护及产品追溯等环节,结合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整治工作,严厉打击执业药师“挂证”、未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等药械经营使用环节中的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不断提高监管效能,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用药用械安全。

严把防控关口

守好药械安全大门

药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进店的顾客,我们都会认真做好查验健康码、体温监测及登记等工作,对于体温异常人员、外来皋兰人员及黄、红健康码人员,做到及时登记上报。”

皋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力宣传普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安全用药、合理用药知识,严格执行“四类”药销售实名登记制度,建立健全“四类”药一店一清单及系统拦截功能,禁止任何形式的“四类”药线上销售行为,积极引导疑似有“新冠肺炎十大症状”的购药患者尽快到就近定点医院就医。

为了严把甘肃方剂源头关,皋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岐黄避瘟方”和“宣肺化浊汤”两个甘肃方剂所列中药饮片品种,持续强化中药材和中药饮片质量监管,对辖区内中药饮片生产经营企业原药材购进、生产炮制、销售储存及养护开展全面检查,督促各单位严格落实药品安全主体责任,确保“甘肃方剂”原材料质量安全有效。

检查期间,皋兰县县市场监管局共出动执法人员260人次,检查药品零售单位85家次,对5家药械经营单位质量管理不规范行为,现场予以立即整改,进一步增强药品零售企业主体责任意识,确保药械经营质量安全和疫情防控措施有效。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程珊珊 文/图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