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企业动态

金昌供电:紧跟“3060”目标 赋能双碳时代

2021年12月21日22:27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作为绿色、清洁能源的“生产者”,光伏电站的身影遍布在甘肃金昌的戈壁荒滩。光伏板把阳光变成洁净的电力,高压电塔又将他们送往更远的地方,照亮千家万户。

走进金昌帷盛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主控室,国网金昌供电公司电力调度、保护等各专业人员对计量系统、调度自动化系统、继电保护及安全自动装置、通信系统及现场资料方面进行了全面的复核及验收。

积极探索清洁低碳“3060”实现路径

2021年11月30日晚,金昌帷盛二期25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涉网设备完成并网启动。光伏发电项目共25兆瓦,项目采用分块发电、集中并网模式建设。预计年平均上网电量为3434.75万千瓦时,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相比,每年可以减排二氧化碳约5.3万吨,二氧化硫158吨,氮氧化物50.8吨,对改善当地能源结构,减少空气污染有着积极作用。

为加快新能源项目并网发电进程,该公司组建成立新能源建设推进工作专班,积极向新能源业主宣传发放甘肃省电力公司编制的《新能源项目接网全流程指导手册》和《甘肃电网新能源并网调度服务手册》,通过对新能源并网接入系统设计与审查、项目建设、并网业务办理、并网投运等全流程业务和相关要求,有效提高新能源项目接网服务水平。

今年,金昌市把新能源作为绿色低碳转型、实现“双碳”目标和培育新支柱产业的关键,积极探索清洁低碳“3060”实现路径,为经济转型升级积蓄能量。

同时,在现有装备制造企业、电池制造生产企业基础上,围绕打造新能源“一基地两区一中心”目标,绘制产业链图谱,建立重点项目和招商引资“两个清单”,实行产业链链长制等“七大机制”,持续做大做强产业链条。2021年,计划实施新能源产业链项目20个,总投资147.7亿元,推动新能源与多元产业互融互促、协同发展,全力打造新能源全产业链。

截至目前,金昌地区并网新能源场站35座,其中光伏电站30座、风电场5座,总发电装机为256.5万千瓦时,占金昌电网发电总装机的57.72%。其中,光伏发电总装机216.9万千瓦,占新能源总装机的84.56%。

盯紧“双碳”目标服务新能源产业

今年年初,由华能金昌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建设的西坡二期5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该项目是金昌市“十四五”期间首个投产的新能源项目,设计年发电量9510.6万千瓦时,运营后年可节约标准煤约3.1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9.1万吨。

9月中旬,金昌市新能源电池产业链重要的延链补链项目——总投资40亿元的甘肃金车储能电池技术有限公司8吉瓦时磷酸铁锂方形储能电池项目,在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镍铜钴新材料产业园启动。

金昌供电公司科学编制实施“十四五”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将境内可开发光电资源纳入西坡、金武公路、河清滩3个光伏产业园,推动新能源基地化、规模化、集约化、一体化开发。依托丰富的风光电资源,积极助推地区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规划纳入国家能源整体规划,推进新能源项目“集中开发、打捆入网”,积极打造源网荷储一体与多能互补示范,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在永昌县推动分布式光伏建设先行示范试点工作,助推乡村振兴及县域经济发展;依托金昌紫金云大数据中心,打造新能源产业集群数字平台示范,构建新能源数据共享和调度运行一张“网”,实现政企数据“全打通、全归集、全共享、全对接”,努力助推全市“双碳”目标的实现。

同时,该公司按照新能源“能并尽并、应并尽并”相关工作要求,组建成立新能源建设推进工作专班,通过建立横向协同、上下联动的工作体系,实现省公司一点办理和现场并网验收高效服务,全力做好新能源并网服务工作。通过金昌市政府能源主管部门牵头开展的新能源周工作联动机制,与新能源建设项目实现信息互通,积极开展配套电网项目的规划和储备工作,持续提升并网服务质效,全面做好新能源集中并网服务准备工作。

“新能源+”助力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

9月23日,国网金昌供电公司坚持“内循环+外沟通”的原则,与新能源企业对涉网设备运行、“党建+新能源消纳”、调度业务联系中存在的问题等进行座谈交流,共同促成新能源企业发展互利共赢。

为落实国网公司“双碳”行动方案和任务举措,国网金昌供电公司结合电网实际情况,以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题的新型电力系统,发挥电网资源优化配置平台作用,助推金昌市能源转型和绿色低碳发展。加快新能源“大送端”电网建设,着力提升电网对新能源的承载能力。协助推动河西第二条特高压工程纳入国家能源“十四五”规划,保障清洁能源及时同步并网。

通过金昌市政府加大风电、太阳能电等新能源配套电网工程建设“绿色通道”力度,确保电网电源同步投产,提前谋划三角城330千伏变电站承接区域产业发展,加快直流配套750千伏变电站前期进程、优化地区网架结构,合理分层分区,满足各类电源接入和新增负荷发展需要。加快实施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加快推动配电转型升级,优化配网侧支持电网调节能力和系统平衡能力,着力提升配电网对新增负荷、分布式电源的承载能力和适应能力。

该公司深入分析新能源发展和电力系统需要,挖掘并网火电机组深度调峰能力。积极配合金昌市发改委推进金川峡抽水蓄能等储能项目前期调研和规划,力争将抽水蓄能电站纳入甘肃省中长期发展规划,通过新型电力系统的推广应用,推动能源绿色转型、保障能源安全积极探索,促进能源高质量发展目标。通过政府“新能源+产业+储能”和“新能源+储能”优先并网政策,提升新能源主动支撑能力,提高新能源利用效率及系统调节水平。利用市场化手段挖掘源网荷储调峰潜力,火电机组调峰深度达到30%,储能容量不低于新能源新装机容量的10%,负荷侧调峰能力12万千瓦,初步构建源网荷储各环节共同发力、全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新能源发展消纳新机制。

该公司依托河西三回750千伏输送容量,深入分析和测算金昌电网新能源外送能力,输送新能源电量占比不低于50%,并利用市场化手段科学合理优化源网荷储各类资源配置水平,挖掘负荷侧调峰能力,协助各类新增用电客户早投运早用电,促进新能源高效消纳。拓展电能替代广度深度,积极推动综合能源和电动汽车快速发展。加快推进电采暖改造覆盖面和改造力度,提高各领域电采暖占比,推动农村养殖棚、集中充电桩等特色电能替代项目实施,加快乡村电气化建设。该公司依靠工业园区积极拓展综合能源、清洁能源、新型用能等业务,积极探索推广进学校、医院、园区领域综合能效服务、节能改造、运行托管等工作,优先在规模集中住宅区、车站、机场、旅游景点等公共服务领域布局充电设施。

同时,该公司以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题的新型电力系统,发挥电网资源优化配置平台作用,促进能源供给清洁化、低碳化,能源消费高效化、电气化,有力支撑金昌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助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可持续发展。(杨吉英)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