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健康

甘肃省流感活动将逐步进入活跃期

患者尽量避免出入公共场所 外出应佩戴口罩

2021年12月28日10:04 | 来源:兰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患者尽量避免出入公共场所 确需外出应佩戴口罩

12月27日,记者从甘肃省疾控中心获悉,甘肃处于北方地区,流感流行季为冬春季。流感监测结果显示,目前甘肃省流感活动将逐步进入活跃期。省疾控中心提醒:流感患者应尽量避免出入公共场所,如确需外出,应佩戴口罩。不要带病上班、上学,在患者体温恢复正常、其他流感样症状消失48小时后方可复工、复课。

流感可致高危人群发生重症甚至死亡

流感病毒在全球范围内广泛传播,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流感防控是世界性难题。流感病毒分甲、乙、丙、丁(A、B、C、D)四型,目前感染人的主要是甲型流感病毒中的H1N1、H3N2亚型及乙型流感病毒,同一个人可多次感染不同亚型流感病毒。

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每年约5-10%的成人和20-30%的儿童罹患流感,全球约有10亿人发病,其中重症病例约300万-500万,死亡病例约29-65万人。

流感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产生的空气飞沫传播,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感染。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引起感染。

流感的典型症状表现为发热,咳嗽(通常干咳),头痛、咽痛、肌肉和关节痛。多数人表现为轻症,通常在一周内自愈。但是,流感也可导致部分人尤其是高危人群发生重症,甚至死亡。

每年接种疫苗是最有效预防措施

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措施。

勤洗手、注意呼吸道礼仪(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开窗通风、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在流感流行季节,高危人群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

尽早抗病毒治疗可有效缓解症状缩短病程

出现流感症状的患者要及时就医,明确诊断,并遵照医嘱按时服药,尽早地抗病毒治疗可有效缓解症状,缩短病程。

患者应尽量单间居住,充分休息,多饮水,饮食应当易于消化和富有营养,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尤其是老年人和儿童患者,当患者病情加重,或者原有的基础性疾病加重时,应立即就医。

与患者同住的家庭成员要高度重视,做好自我防护。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