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文化·旅游

努力拼搏,就是“超越”

张晓波
2022年01月19日09: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努力拼搏,就是“超越”(新语·让好声音成为最强音)

  正因为一代代运动员持续探索、积累经验,新一代运动员才能走得更远,这种精神绵延不息、代代传递,诠释体育运动的生命力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临近,越来越多冰雪运动题材的影视剧与观众见面。表现短道速滑运动的电视剧《超越》,展现了三四十年的时间跨度里,体育精神在几代运动员之间的传承,描绘出时代变迁给我国冰雪运动事业带来的巨大变化。

  为了创作这部剧,我们在前期做了大量的采访工作,花费几个月采访了上百人,积累了60多万字的素材,最终串联起短道速滑运动的发展历程。

  短道速滑是一项特别注重团队合作的运动,这部剧着重表现了这点。老一辈运动员和新一代运动员有着精神上的联结,正因为一代代运动员持续探索、积累经验,新一代运动员才能走得更远,这种精神绵延不息、代代传递,诠释体育运动的生命力。

  《超越》通过塑造一群鲜活的人物,诠释了什么是坚持、不懈和努力。不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一辈运动员,还是今天这一代运动员,想要为国争光的拳拳之心,为了国歌能在国际赛场上响起的荣誉感是相同的。当然,两代人所处的时代不同,对体育运动的认知也会有所不同,这一点在剧中有完整的体现。这部剧还真实呈现了职业运动员在心理和生理上承受的压力、训练中的伤痛。光荣和艰辛组成了一个运动员完整的生活和训练,正是因为呈现了这些,才塑造出了一群真实的人物。我们表现体育运动,最终想要表现的还是那群人。

  最让我难忘的是,有一天我把一段样片放给运动员们看,很多运动员受到触动,不自觉流下眼泪。一名运动员说,在这个片子里看到了从前的自己。

  如何理解“超越”?对运动员来说,可以是超越过去、超越对手、超越自己,但《超越》更想表达的是,普通人也可以努力超越自我、成就非凡,其实努力拼搏的过程就是一种“超越”。

  北京冬奥会举办在即,越来越多人参与冰雪运动,时代发展给冰雪运动带来了巨大变化,这本身也是一种超越。

  (作者为电视剧《超越》导演,本报记者刘阳采访整理)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