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七里河区:“五化”工作模式助力“社工委”跑出为民服务加速度

2022年01月20日17:00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兰州1月20日电 (王文嘉)为了全面落实“五位一体”系统推进“社工委”工作的具体要求,兰州市七里河区“社工委”运用“55233”工作规范,打造了工作体系精良化、解决问题精准化、综合协调精益化、特色亮点精品化以及督促考核精效化“五化”工作模式,助推“社工委”跑出为民服务加速度。

据了解,七里河区各街道(镇)党(工)委充分发挥“轴心”带动作用,积极链接辖区资源,为每个“社工委”研究确定2至3家核心成员单位,协调选派责任心强、协调能力强、工作热情高的党员干部担任“社工委”委员;街道(镇)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实行全覆盖联系辖区“社工委”,定期召开工作调度会,邀请包抓县级领导听取“社工委”工作汇报,确保“社工委”工作做精做细。

据悉,七里河区80个社区把了解社情民意、为民办实事作为“社工委”运行的首要程序和工作基础,围绕涉及居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和区域治理等方面事项,实行“社工委”委员包片联系制度,组织“社工委”委员,采取线上征集、线下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广泛听取群众反映,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建立群众“需求清单”,辖区“资源清单”,为民办实事“项目清单”,切实提升居民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据介绍,七里河区各街道(镇)社区精准排摸“两代表一委员”的底数,积极推动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政协委员协商议事会融入“社工委”平台;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活动阵地作用,制定“社工委”月工作计划,组织“社工委”委员、驻守干部、志愿者主动参与疫情防控、走访群众、协商议事等工作,进一步拓宽“社工委”工作载体,切实把“社工委”的机制优势体现在联系服务群众的具体实践当中。

七里河区委组织部要求各街道(镇)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大胆探索,及时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至少确定1个有代表性的社区作为“社工委”示范点。同时,围绕聚合资源、委员作用发挥、推进小区协商自治、邻里互助、疫情防控、群众满意度知晓度等方面对全区“社工委”进行评比,将可复制、可借鉴、可操作的先进经验和有效做法在全区推广,巩固提升“社工委”工作成效。七里河区各社区党组织书记、驻守工作组组长采取“背对背”评价考核方式对常态化驻守社区干部进行工作实效考核;各街道(镇)通过建立“社工委”委员考核评价体系,结合委员参加会议、排摸调研、认领项目、志愿服务等情况,定期进行“社工委”委员工作纪实评价。

与此同时,七里河区委组织部将“社工委”工作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确保“社工委”工作落实落细,切实为基层治理赋能增效。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