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乐享冰雪 喜迎冬奥】

兰州新区:引领专业“雪上飞”

薛砚
2022年02月04日08:23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兰州新区:引领专业“雪上飞”

犁式转弯、八字登坡、平行转弯、半犁式滑行……这几天,在兰州新区冰雪运动员训练中心,参加冬令营的孩子们正在教练的指导下,在雪道上自由驰骋。一张张稚嫩的脸庞,在快速的滑行中被风吹得微微发红,但是孩子们训练激情不减,体验着运动的快乐。

“他们训练得起劲儿时,都忘了吃饭。”清华小学滑雪启蒙教练、甘肃厚朴教育文化咨询有限公司顾问孙亚斐告诉记者,“在训练基地,我们不仅让青少年爱上冰雪运动,还致力于为全省冰雪竞技选拔后备人才。”

为响应国家“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2019年,兰州新区农投集团建立了兰州新区冰雪运动员训练中心,规划范围总占地面积约为16万平方米,涵盖初、中、高各级雪道共计10条;规划雪道总长约1.25千米。

“中心2019年对外开放,推广展开大众冰雪项目。我们专门从省外邀请了专业的教练团队,让所有冰雪爱好者能够得到最专业的指导,在安全护航下享受冰雪运动的快乐。”兰州新区冰雪运动员训练中心负责人汪先伟介绍说。

滑雪运动具有一定危险性,初学者在学习时,必须要有专业教练的指导。

“我们带领孩子们选择在新区训练,就是看中了教练团队的专业性。”孙亚斐说。

孙亚斐口中的团队是滑雪国家级裁判员、原解放军滑雪队(八一队)优秀滑雪运动员王旭有带领的专业滑雪教练团队。王旭有教练团队有关负责人王妍介绍说,团队成立于2015年,目前有20余名专业滑雪教练在兰州新区指导,全部是国内知名高校冰雪专业本科毕业,不仅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很多教练还有担任国际赛事裁判的经历。

“王旭有教练目前担任北京冬奥会高山滑雪比赛NTO(国内技术官员)赛道长工作。团队其他成员还在兰州新区继续担任教练工作,给前来雪场滑雪的人们,特别是清华小学‘尖刀队’及其他学校的孩子开展专业训练指导。”

“解锁”专业技能,培养优秀人才,今年,兰州新区冰雪运动员训练中心成为包含清华小学等多所学校冰雪冬令营训练场地。

“清华小学早在2018年底就开始带领学生体验冰雪运动,2019年设置花样滑冰特色课程,孩子们兴致高昂,我们也举办了学校首届冰雪嘉年华。2019年我们被教育部评为首批冰雪项目特色学校。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消息令人振奋,我们也加快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目前学校花样滑冰和高山滑雪实现了全校100%的普及。”畅家巷教育集团副总校长、清华小学原校长张小瑞介绍说,“经过几个雪季的专业训练及选拔,我们选出了一批种子选手组成学校‘尖刀20队’‘尖刀15队’等,参加全国性的青少年滑雪比赛。”

2021年3月27日,作为甘肃省唯一的参赛队伍,清华小学滑雪校队在中国银行Visa信用卡杯超级定点滑雪公开赛总决赛亲子组比赛中摘得季军。

2022年1月,清华小学在兰州新区冰雪运动员训练中心举办了首届滑雪班级联赛暨公开邀请赛,该校也成为全省首个举办专业性滑雪竞赛的小学。

“要做就要做最专业的赛事!在王旭有教练团队指导下,这次比赛全部使用了冬奥会级别的电子计时设备,确保每一名运动员成绩的准确性和公平性。旗门设计也是按照国家级比赛的要求设置,不仅具有一定的难度,也保证了学生运动员能顺利完成。”孙亚斐说道。

训练,参赛,办赛,三步齐走,兰州新区扛起“先发力、带好头”的发展责任,奋力推动冰雪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为兰州市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贡献了坚实力量。

(责编: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