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新春走基层|与山为伴、与林为伍 他们是森林“守绿人”

王文嘉
2022年01月30日11:37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大队在甘肃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巡护执勤。 裴海博摄
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大队在甘肃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巡护执勤。 裴海博摄

“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今冬降雪量较往年有减少,气候相对比较干燥,且林下可燃物成分复杂,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形势面临着不小的压力。”战备工作部署会上,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大队大队长王岩分析着春节期间任务区域防火形势。2021年12月,该大队跨区机动近千公里来到地处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交接地带的甘肃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担负冬春季靠前驻防任务。

春节的脚步日益临近,驻防点的年味儿也逐渐浓了起来,街道两旁摆满了各种各样的年货,前来赶集的群众络绎不绝,不时传来阵阵爆竹声……然而,驻守在这里的森林消防员们却愈发忙碌起来,巡护执勤、实战演练、防火宣传,任务比往常繁重了很多。

吐鲁沟国家森林公园是连城自然保护区的重点林区,属祁连山脉的东麓,面积约6000公顷,森林覆盖率80%,靠站驻防的森林消防员要定期对这里进行巡护执勤。由于这里崇山叠嶂、道路崎岖,车辆只能开到山脚下,队员们需要背上装备,徒步完成巡护任务。

这是一支年轻的队伍,队员平均年龄22岁,他们常年与森林为伴、视火灾为敌,用青春和热血坚守着茫茫林海,守望着万家团圆。据了解,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已经连续8年派出靠前驻防分队在防火紧要期期间进驻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行24小时备勤值守,对重点林区实施不间断管控,向林区群众宣传防火知识,切实有效降低森林火灾风险。巡护执勤不仅是防控火患,队员们还担负林区动植物保护、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在3000米海拔的山顶,道路和河道被冰雪、倒木掩埋堵塞,他们立即拿出随身携带的工具,分组进行清理、疏通。

“前方100米处发现火情,火势呈地表火由西向东蔓延,长度约60米,请立即前往处置。”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全体参训队员分两组迅速向冲向火海。为了更好地做好春节期间战备工作,确保林区群众能够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驻防队伍联合当地林业、公安、保护区管理局等相关部门举行了灭火实战演练。

由于担负靠前驻防任务,春节期间大多数队员都不能回家与亲人团聚,在他们的精心管护下,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连续多年没有发生重大森林火灾。

忙碌了一整天,班长康超趁着熄灯前的空隙拨通了爱人的手机视频,爱人嘘寒问暖,询问驻防点的生活、工作情况,并嘱咐他家里一切都好,让他安心工作,孩子在视频里给爸爸展示幼儿园学的儿歌,康超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康超的爱人和森林消防队伍千千万万的家属一样,在背后默默支持着他们。

“入队13年以来,我有10个春节是在岗位上过的,我想对家人说一句‘对不起’,今年的春节我还是不能和家人团聚,感谢你们默默的付出与支持。都说我们是最美逆行者,穿上这身火焰蓝制服更加觉得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康超说。

(责编: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