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新春走基层】万家灯火的守护者

谢晓玲
2022年02月04日08:24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万家灯火的守护者

春节期间,金昌市大街小巷挂满了造型各异的彩灯。每到夜幕降临,各色灯饰交相辉映,营造出一派喜庆的节日氛围。

为守护这美丽夜色和万家灯火,众多供电人坚守一线,无怨无悔。

春节期间,记者来到国网金昌供电公司电力调度中心,走近一名调度员的工作与生活。

今年27岁的宋晨阳,是国网金昌供电公司电力调度中心的一名调度员,今年是他参加工作的第5个年头。

调度员,是电力系统运行的监视、指挥与控制者,堪称电网的“大脑”。他们的职责,是保证电力系统安全经济运行,向用户供应可靠的、符合质量标准的所需电力、电能和热能。

宋晨阳所在的地区调度班共有9人,在岗时,他们需要始终盯着监控屏上的数据,针对随时出现的各类情况进行分析,并通过电话对发电厂、变电所和前方现场的下一步操作作出精准的指令。这个岗位最大的特点,就是需要时刻保持头脑清晰。“有时候不同的电源、不同的线路、不同的用户和设备,你需要同时联系和操作。这一头操作到哪了,下一步是什么,决不能出错。”宋晨阳说。

电力调度中心必须保持24小时有人在岗。到饭点,一位同事去食堂打饭后匆匆赶回工作岗位,宋晨阳接过午饭边吃边聊,眼睛却始终不曾离开电脑屏幕。

宋晨阳的家远在江苏徐州,工作5年,他只回去过两次。今年春节,单位人员紧张,宋晨阳主动选择留守工作岗位。“守护万家灯火,守护国泰民安,是我心中最神圣的职责和最大的骄傲。”宋晨阳说。

(责编: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