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20专题>>甘肃·金昌>>动态新闻

金昌 转型发展强“龙头”

昝 琦 沈丽莉 谢晓玲 王昱钧
2022年02月14日08:31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金昌 转型发展强“龙头”

金川集团选矿厂一选矿车间磨浮厂房。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金川集团选矿厂智能生产数据平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市企融合,倾力打造有色金属新材料、新能源2个千亿产业链和数字经济、化工循环、资源综合利用、高品质菜草畜4个百亿产业链;

坚定不移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围绕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通过园区支撑、龙头引领、双轮驱动、提档升级,推动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构建结构优化、功能完善、附加值高、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着力培育具有引领力的龙头企业,锂电池等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以有色金属冶炼、铜镍加工、电工材料以及二次资源综合利用等产业链为主的新材料产业创新要素快速汇聚,以紫金云大数据产业园、金昌网络货运数字产业园为代表的数据信息产业集群加快形成;

……

隆冬时节,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新春走基层——走邮路 看新局”全媒体采访小组一行走进金昌,感受“祖国的镍都”奋进新征程、迈出新步伐、展现新作为的强劲时代脉搏。

聚焦“双碳”目标

打造千亿新能源产业链

1月7日,采访团一行走进甘肃金拓锂电新能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现代化的清洁厂房中,一条条自动化生产流水线有序运转,一节节锂离子动力储能电池源源不断地生产下线。

“我们公司目前可日产25万只锂电池,产品主要应用于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以及储能电动工具方面,市场需求量非常大,产品供不应求,现在2月份订单已经接满了。”谈到发展前景,甘肃金拓锂电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宋飞林信心满怀。

甘肃金拓锂电新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新能源制造行业的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6月投资落户到金昌,“公司目标是在金昌打造甘肃省最大的锂离子生产基地,到2022年产值达30个亿,吸纳就业达到700人以上。”宋飞林说,金昌具备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和原材料优势,发展电池产业所需的镍、铜、钴、锰、铁、锂及磷酸等原材料,65%以上可在金昌本地生产和供应,通过延链补链强链,未来有望95%以上原材料本地供应,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

在“双碳”目标下,国家密集出台支持新能源发展的强劲政策,省委省政府提出着力打造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及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全力构建新能源产业发展新格局。

金昌风光资源丰富,全市风光电可开发总规模约1500万千瓦。镍钴锰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产业体系已初具规模,形成了良好的产业基础条件。立足资源优势,金昌市抢抓机遇引进龙蟒佰利联、金宏翔新能源、深圳隆讯视通、甘肃金车储能、甘肃双一化工、嘉泽源化工、北方国能锂业等一批优强企业。新能源产业,正成为助推金昌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绿色主导产业之一。

金昌市委主要负责人说:“我们把培育壮大新能源电池材料和电池产业作为发展新能源产业、培育新支柱产业和实现‘双碳’目标的主攻点,立足优势,做强特色,延链补链,提质增效,努力建设全国一流的电池材料和电池生产基地,打造新能源电池材料和电池产业集群,促进新能源与多元产业互融互促、协同发展,力争在‘十四五’末实现建成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和形成千亿级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的‘双千’发展目标。”

探寻转型发展新路径

打造有色金属新材料千亿产业链

在兰州金通储能动力新材料有限公司金昌分公司的车间,28台反应釜一刻不停运转,一包包镍钴锰氢氧化物流水下线,整装待发。这种黑色的粉状物其貌不扬,却是制造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手机电池的正极原材料。

“新材料,贵在‘新’字,与传统材料产业进行比较,新材料产业具有技术密集、研发资金投入量大、产品附加值高等特点。”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贺建军介绍,为了赢得竞争先机,该公司投入大量资金培养自己的研发队伍,在钴冶金及锂电池材料的技术、工程领域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实用型专利共计80余项。

从发现我国第一座镍矿的那一刻起,金昌就天然地具备了发展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的优势。

然而,随着矿产资源的日益减少和开采难度的不断加大,传统的产业发展模式逐步难以为继,严峻的发展形势倒逼新的发展路径,大力发展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成为金昌产业转型发展的现实选择。

“依托金川集团公司丰富的镍、铜、钴金属资源及原材料优势,金昌市联手金川集团公司,聚力打造千亿级镍铜钴新材料产业创新聚集区。”金昌市委主要负责人介绍,为了使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金昌市委、市政府与金川集团公司共谋合作机制,以延链、补链、强链项目为突破口,科学布局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功能区,着力打造粉末冶金、铜材精深加工、贵金属深加工、钛材料深加工产业链,努力构建共生互补的现代产业体系,构筑全产业链竞争优势,推动产业链往下游延伸、价值链向中高端攀升,打造具有金川特色的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集群。

据介绍,2021年,金川集团公司3.5万吨电镀用高端镍盐、镍火法系统集成创新改造、羰基镍及铂族金属原料制备二期、德通国钛3万吨转子级海绵钛、兴佰钛业40万吨硫钛钪废副资源循环利用等一批质量高、带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实施,产业链延伸加速、高端化趋势明显。

目前,金昌已形成镍铜合金加工材料、电工材料、电池材料、粉体材料及粉末冶金制品、电镀材料、贵金属材料、高纯金属等新材料产业链,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已成为金昌经济新的增长极。

服务新业态

数字经济异军突起

“我们为入驻企业提供从注册登记、资质办理到风控评估、税务办理等一站式、全流程服务,缩短企业办事时长,实现了物流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同时,为更好服务入驻网络货运企业,搭建了网络货运区块链服务平台,通过区块链技术的智能合约、安全加密等特性,将企业找车、司机找货、交易费用等数据全部上链,实现了业务流、轨迹流、资金流的‘三流合一’。”在金昌数字经济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鹏介绍数字经济时代为货运企业带来的便利时如数家珍。

长期以来,传统物流行业在不断发展过程中,居高不下的物流成本一直都是实体经济发展的痛点。

2020年,金昌市引入阿帕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打造西部首家网络货运数字产业园。该数字产业园的网络货运区块链监管平台,以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为依托,为全国范围内的注册企业提供车辆及货源信息,注册车辆的平均等货时间由2至3天缩短到8至10小时,实现了“车在线上、货在云中”的数字网络服务。

同时,园区引进中驰车福互联科技有限公司,为入驻网络货运企业提供车辆保险、车险理赔、维修保养等汽车后市场供应链云服务,大大降低了入驻企业的运营成本。

目前,产业园已引进全国优质物流企业79家,注册资金达到9.47亿元,截至2021年12月底,交易规模累计达32.63亿元,实现税收1.77亿元。

“为了进一步引进优质企业入驻,讲好金昌故事,金昌市数字经济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专业招商团队,先后多次赴兰州、青岛、西安、郑州等地召开专题招商引资推介会。同时,金昌市政府拿出‘真金白银’,开出‘奖补配方’,入园企业3个工作日便可以拿到营业执照,30个工作日就能拿到网络货运许可证,还可享受5年培育期。”卢鹏说。

据介绍,下一步该公司将依托金昌紫金云数据中心的技术优势和信息支撑,以阿帕网络货运总部为龙头,建设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区域信息化物流中心,着力培育跨境跨区域电商、供应链服务等新业态,推动全市物流行业转型升级。

距离金昌网络货运数字产业园不远处,是金昌紫金云产业园区数据中心一期项目。该项目被工信部确定为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连续三年被我省确定为续建重大建设项目,也是丝绸之路信息港的重要组成和支撑项目。

甘肃紫金云大数据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技术总监顾婷婷介绍,目前,该项目可提供2543个机位服务能力,并已获得国家5A绿色等级,国际T3、局部达到T4标准的双标准、双认证数据中心,也是我国西部标准最高的数据中心。

“近年来,金昌市抓住全省打造‘一带一路’信息制高点的机遇,积极融入‘丝绸之路信息港’,建设数字化车间、数字化工厂、数字化企业,着力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金昌市委主要负责人介绍,未来,金昌将以智慧城市建设、“东数西算”中心、西部网络货运中心和紫金云大数据中心、物流信息互通共享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快件物流资源共享服务应用示范基地等项目为依托,重点发展软件开发、大数据、现代信息化物流中心等项目,着力打造数字经济百亿产业链。

与金昌数字经济百亿产业链并驾齐驱,金昌化工循环、资源综合利用、高品质菜草畜3个百亿产业链也强势崛起,为全市经济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新时代,金昌正踩着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节拍,朝着更加美好的未来迈步向前。

【记者手记】“镍都”发展动能更强劲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贯彻落实“三新一高”,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必须落脚到抓产业、强实体上来。

金昌作为一座资源型城市,经过多年的开发建设,综合实力持续增强,有较为雄厚的产业基础。但辩证地看,金昌虽拥有世界级的矿山和世界500强的企业,可是矿产资源越挖越少,开采难度越来越大,有色金属新材料产品占比偏低,产业链条不长,产品附加值不高。随着“双碳”战略和限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等一系列政策的实施,金昌面临的资源环境约束更加趋紧。

进入新发展阶段,如何破解难题,推动高质量发展?

金昌聚焦产业转型升级,以“2+4”产业链培育提升为抓手,以市企融合一体为基础,下决心转变发展方式,着力锻长板、补短板、强动能、增后劲,打造有色金属新材料、新能源2个千亿产业链和数字经济、化工循环、资源综合利用、高品质菜草畜4个百亿产业链,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努力构建起现代化产业新体系,经济发展实现了量质齐升。

新时代,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一带一路”建设、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多重叠加,构建河西城市群、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和百亿级产业园区等全省重大部署相互交汇,为我们带来重大发展机遇。明确方位才能找准方向,把握大势才能赢得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立足国情省情市情,抓住重要窗口期,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抢抓新发展机遇,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做大做强战略性支柱产业,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迈好步,做出新佳绩。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甘肃8个社区获评第五批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
  人民网兰州2月26日电 (高翔)近日,兰州市七里河区西站街道西站东路社区、白银市平川区长征街道大水头社区、庆阳市环县环城镇北关社区等8个社区获评为第五批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为甘肃省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工作再添新彩。截至目前,甘肃省共创建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18个,省级充分就业社区201个,市州级充分就业社区839个。…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唇鹿特大种群再现祁连山国家公园
  人民网兰州2月26日电 (高翔)近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唇鹿再现甘肃省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祁连山国家公园。据观察,该白唇鹿种群大约有160余只左右,当时鹿群正在悠闲觅食,或走或立。…
全面启动!兰州铁路局管内陇海线开展第一阶段“集中修”
  人民网兰州2月27日电(黄帆)随着2022年春运落下帷幕,2月26日凌晨4时21分,陇海线甘肃王家湾站至许家台站区间大型机械车线路打磨作业正式开始,一列列钢轨打磨车踩着“风火轮”在铁道线上来回穿梭,这标志着今年兰州铁路局管内陇海线第一阶段“集中修”施工全面启动。 陇海铁路天水至兰州段始建于1946年,是我国华中、华东地区通往大西北的咽喉要道,也是中欧班列通行的重要通道,确保铁路设备优良对于列车安全运行至关重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