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守艺”50载 73岁老人巧手扎灯闹元宵

2022年02月15日15:16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73岁的温存林师傅正在手工制作彩扎灯笼。郭惠民摄
73岁的温存林师傅正在手工制作彩扎灯笼。郭惠民摄

人民网兰州2月15日电 (高翔)莲花灯、猴擀面灯、长毛兔灯、石榴灯、蟾闹莲灯、水蜜桃灯……今年73岁的温存林是甘肃省平凉市民间手工艺人温记彩扎灯笼的第三代传人,手工彩扎灯笼的技艺,他已坚守了近50年。

温师傅从2021年国庆节就开始了彩扎灯笼的材料准备和创新工作,目前已制作了180多盏手工扎制彩灯庆祝元宵佳节,其中包括虎王灯、蟾闹莲灯、红草莓灯等5个种类的创新灯笼和3个种类的传统灯笼。

“春节期间,做好的许多彩灯都被购买、收藏了。剩下的虎王灯、蟾吐钱灯、猴擀面灯都是电话或者网上订购的。”温师傅说,近两年来他的纯手工彩扎灯笼大多都是提前电话、微信预约定做,很少走街串巷销售。

温师傅一边粘莲花灯的花瓣,一边介绍着莲花灯的工序。手工彩扎灯笼制作工序繁多,做一个莲花灯有七道工序,要粘五层花瓣,大的莲花灯要粘72个花瓣,小一点的莲花灯要粘56个花瓣,复杂一点的猴擀面灯、六牙西瓜彩灯有13道工序。“从选择扎彩灯的竹子、绑架子、染纸、糊纸、绘画、贴字到成型完工,再到出售,全是我一个人的活计。”温师傅说,由于是祖传手工艺,他将这门手工艺坚守了半个世纪。

“从我爷爷手里传下来一套压制莲花花瓣的制灯工具——花轴、花筒,至今已有150多年了,这是制作彩扎灯笼的‘传家宝’。”温师傅说。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