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委员反响】

柴强委员:为培育乡村振兴的“金种子”奉献力量

崔亚明
2022年03月08日08:41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柴强委员:为培育乡村振兴的“金种子”奉献力量

3月6日,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住甘全国政协委员、甘肃农业大学校长柴强倍感重任在肩。

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关系到农业长期稳定发展和国家粮食安全。柴强委员说:“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破解瓶颈,下决心把我国种业搞上去,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中。”

作为甘肃农业大学的校长,柴强委员一直在探索进一步发挥学校优势,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更多智慧。“学校将紧扣‘农业’,瞄准国家粮食发展重大需求和学科发展前沿,构建结构更加合理、特色更加鲜明、优势更加突出的粮食学科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种源安全关系到国家安全,必须下决心把我国种业搞上去,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

甘肃是种业大省,如何进一步破解发展瓶颈,由种业大省向种业强省转变,在实现“种源自主可控”目标上发挥更大作用,柴强委员进一步思考着。

良种作为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是农业原始创新的物质基础。“从源头破解‘卡脖子’难题,是种业打翻身仗的钥匙。”柴强委员说,甘肃作为我国三大国家级制种基地之一,要建设高水平现代种业基地,重点在种质资源、种业核心技术和产业化组织体系创新。“甘肃气候和自然环境差异大,干旱且光资源丰富,是培育良种的理想地区,建设高水平现代种业基地有独特优势。”

柴强委员认为,甘肃利用现有优势,充分挖掘甘肃在玉米、马铃薯、牧草、中药材等种业发展方面的潜力,对全面打赢种业翻身仗意义重大。

“培育良种,一头能丰富消费者的‘粮袋子’,一头能鼓起农民的‘钱袋子’。”柴强委员说,“我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立足甘肃,为把甘肃打造成我国现代种业基地先行区、培育乡村振兴的‘金种子’奉献自己的力量。”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