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甘肃出台45条纾困扶持措施助力服务业困难行业渡难关

2022年03月04日17:25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兰州3月4日电 (高翔)2月28日,甘肃省政府第16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甘肃省贯彻落实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政策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3月4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邀请甘肃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陶正茂,甘肃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刘诚,甘肃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审计师李涛,甘肃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田和生共同介绍了《实施方案》的背景情况、主要内容等。

《实施方案》针对普遍面临的消费市场萎缩、经营成本上升、人工租金上涨、防疫开支增加、平台佣金高企、融资难融资贵等突出问题,提出了45条政策措施。《实施方案》主要包括服务业普惠性、餐饮业、零售业、旅游业、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业、民航业纾困扶持措施以及精准实施疫情防控措施、保障措施八个方面的内容,概括起来分为普惠性的纾困扶持措施、针对性的纾困扶持措施、落实精准疫情防控措施三大类。

普惠性的纾困扶持措施共13条。包括延续服务业增值税加计递减等财税政策,提高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比例等就业扶持政策,分类实施房租减免政策、金融支持政策,制止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等。

针对性的纾困扶持措施共30条。包括对餐饮、零售、旅游、公路水路铁路、民航等5个特殊困难行业,实施税费减免、资金补贴、失业工伤保险缓缴、信用贷款发放、提供增信支持、鼓励债券发行等支持政策措施。餐饮业适用的政策主要包括对餐饮企业员工定期核酸检测给予补贴支持,优化餐饮业保险服务等政策措施;零售业适用的政策主要包括对零售企业员工定期核酸检测给予补贴支持,利用服务业发展资金支持开展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完善农产品流通骨干网络等政策措施;旅游业适用的政策主要包括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支持旅行社承接符合规定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会活动等政策措施;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业适用的政策主要包括阶段性免征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增值税、进一步加大车辆购置税收入补助地方资金力度等政策措施;民航业适用的政策主要包括通过民航发展基金对符合条件的航空航线、安全能力建设等予以补贴,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航空公司和民航机场注册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建立绿色通道等政策措施。

落实精准疫情防控措施共2条。分别是严防“放松防控”和“过度防控”两种倾向,切实做到“四个精准”“八个不得”。

据介绍,《实施方案》的发布实施,必将有效推动甘肃服务业企业特别是餐饮、零售、旅游、交通运输、民航等行业企业稳定预期、渡过难关。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甘肃8个社区获评第五批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
  人民网兰州2月26日电 (高翔)近日,兰州市七里河区西站街道西站东路社区、白银市平川区长征街道大水头社区、庆阳市环县环城镇北关社区等8个社区获评为第五批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为甘肃省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工作再添新彩。截至目前,甘肃省共创建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18个,省级充分就业社区201个,市州级充分就业社区839个。…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唇鹿特大种群再现祁连山国家公园
  人民网兰州2月26日电 (高翔)近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唇鹿再现甘肃省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祁连山国家公园。据观察,该白唇鹿种群大约有160余只左右,当时鹿群正在悠闲觅食,或走或立。…
全面启动!兰州铁路局管内陇海线开展第一阶段“集中修”
  人民网兰州2月27日电(黄帆)随着2022年春运落下帷幕,2月26日凌晨4时21分,陇海线甘肃王家湾站至许家台站区间大型机械车线路打磨作业正式开始,一列列钢轨打磨车踩着“风火轮”在铁道线上来回穿梭,这标志着今年兰州铁路局管内陇海线第一阶段“集中修”施工全面启动。 陇海铁路天水至兰州段始建于1946年,是我国华中、华东地区通往大西北的咽喉要道,也是中欧班列通行的重要通道,确保铁路设备优良对于列车安全运行至关重要。…
返回顶部